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延安“5.23”音乐节 唱响经典

“致敬延安 情系鲁艺”师生音乐会举行

2019-05-26 11:12 来源:延安日报

走进鲁艺 唱响经典

“致敬延安 情系鲁艺”师生音乐会举行

“这些歌曲都是从我们鲁艺唱出去的,今天能再次听到这些歌曲,非常激动和自豪……”一场精彩的音乐会,让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师生们感慨万分。5月25日下午,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系列演出之一——“致敬延安情系鲁艺”师生音乐会在延安桥儿沟鲁艺旧址举行。

在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77周年之际,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师生怀着感恩的心来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在鲁艺前辈学习、生活、创作、演出的殿堂内重温先贤的经典作品,回顾艰苦卓绝而充满理想信念的历程,体味延安鲁艺丰沛的艺术滋养。

DSC_9598:5月25日,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情系鲁艺”声乐歌剧系师生音乐会在桥儿沟鲁艺旧址举行。师生们饱含深情的演唱了《回延安》、《白毛女》选段、《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经典曲目。本报记者    祁小军     摄

中央音乐学院师生们饱含深情地演唱 本报记者 祁小军 摄

本场音乐会上,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生演唱了老一代鲁艺人创作的《回延安》《我爱这土地》《南泥湾》《游击队之歌》《十里风雪》《北风吹》《扎红头绳》等15首经典曲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耳熟能详的旋律,激起了几代人的艺术情怀。“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到人民中去,为人民而歌,为时代而歌,是文艺工作者永远的使命和担当。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更好的歌曲歌声献给大家,让文艺作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青年教师王传越说。

中央音乐学院与鲁迅艺术学院根脉相连、血脉相通。从1938年到1945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办学8年,培养了一大批革命文艺人才,也培养了一大批音乐教育家和音乐工作者,抗战胜利后,鲁艺师生奔赴华北和东北等地办学。新中国成立后,鲁艺师生进入全国各大城市,为新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谱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中央音乐学院建院以来,秉承鲁艺的光荣传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人才,其中大多数已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作曲家、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音乐表演艺术家、文化艺术机构的领导人和业务骨干。(记者 方大燕)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