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延安“5.23”音乐节 大师风采

田大成:要为延安培养更多艺术人才

2019-05-26 11:12 来源:延安日报

田大成

“鲁艺有光荣的历史,作为延安‘老鲁艺’传承单位之一,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有更多责任来传承红色经典、弘扬延安精神。”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期间,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院长田大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1943年,鲁艺成为并入延安大学的8所院校之一。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于1996年恢复建系、2000年恢复建院,它继承发扬“老鲁艺”的优良传统和办学经验,坚持“双百”方针,秉承“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院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教学型高水平艺术学院。学院现有音乐、美术、设计、舞蹈4个系。其中,音乐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

近年来,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在传承红色经典、弘扬陕北特色文化中作出很多努力。在为延安培养大量本地文化艺术人才的同时,学院组建了由师生共参与的鲁艺合唱团,通过参加比赛和演出,不断扩大陕北民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精心排演了红色经典《黄河大合唱》《白毛女》,已在北京、延安等地演出多场。

田大成介绍,本次在宝塔山下与中央音乐学院团队合作演出《黄河大合唱》,是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的第三次合作。此前,2018年,两所院校在延安大剧院公演歌剧《白毛女》;今年4月份,又在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栏目合作演出《黄河大合唱》。

田大成认为,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在延安举办,会极大程度地宣传延安、提高延安的知名度,助力正在蓬勃发展的延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音乐节期间,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正式受聘担任延安大剧院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中央音乐学院延安考级点正式落户延安大剧院。中央音乐学院将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引入延安,在音乐节上进行钢琴考级培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一系列普及教育活动,把延安文艺发展推上新台阶。

田大成表示,今后鲁艺将继续使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深度融合,创办面向市民、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鲁艺学堂。通过与社区合作的形式,为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师生提供一个锻炼的场所,为社区播洒文艺服务“及时雨”。同时,加强产学结合,和延安乡镇、农业公司谈合作,使学校的设计人才为老百姓的农产品包装大展身手,提高经济效益。(记者 叶四青)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