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脱贫攻坚延安在行动 精准扶贫第一线

为脱贫攻坚向更高层次迈进吹响“号角”

2019-05-17 11:12 来源:延安日报

为脱贫攻坚向更高层次迈进吹响“号角”

——志丹县以“两培两提六到位”助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阅读提示·

“全县5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266户3180人,已脱贫1170户3014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711户贫困户全部发展了长线产业,产业覆盖率达到100%……”2018年,志丹人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收获了累累硕果。

成绩既是对阶段性成就的肯定,也为该县脱贫攻坚向更高层次迈进吹响了的“号角”。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日前,志丹县启动实施“两培两提六到位”行动,即“培训干部、培训农民,提高贫困户收入、提高脱贫质量,信息档案完善到位、惠农政策执行到位、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内生活力激发到位、基础设施建管到位、巡视问题整改到位”行动。

该县坚持扶持政策不减、工作力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帮扶力量不减、督查考核不减原则,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坚持以产业就业扶贫增收入、以保障性政策落实减支出、以扶志扶智强后劲、以建好用好基础设施稳支撑、以持续做好帮扶助发展,强化数据信息监测,实现问题见底清零,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和幸福感,达到“村村过硬、户户过硬”,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牢基础。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两培两提六到位’行动中的‘两培’,便是很好地抓住了‘人’这个关键点,通过多部门联动,细化培训时间节点、细化参训人员层次、为不同参训人员量身打造专属课程,使他们在培训中都有所收获,在培训后得到提升,从而更好地在脱贫攻坚中做事、兴业。”志丹县扶贫局局长吴志新在介绍中说,“贫困户收入和脱贫质量一直是衡量脱贫攻坚战成败与否的‘硬门槛’。在‘两培两提六到位’行动中,志丹县更是将提高贫困户收入和提高脱贫质量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通过抓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立下长远之计。同时,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双扶双帮’活动、返乡创业和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发展互助资金,推进健康规范行动,不断提高脱贫质量。”

“信息档案完善是否到位、惠农政策执行是否到位、帮扶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内生活力激发是否到位、基础设施建管是否到位、巡视问题整改是否到位?”作为志丹县“两培两提六到位”行动的“着力点”,这“六个到位”,决定着整个脱贫攻坚的最终质量。据了解,自行动开始以来,该县以“一补两送一议”活动和“八办三组”,各镇办、便民服务中心每季度召开的信息对接联席会议为抓手,充分运用信息系统数据筛查、分析及预警功能,抓好档案资料手机和数据更新工作,确保信息档案完善到位;通过对各项惠农政策兑现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和动态监测,做好医疗就诊及保险兑付“一站式”服务,夯实“七长”责任,落实生态效益、退耕还林补助及各类保障救助政策,确保惠农政策执行到位;通过对所有帮扶单位、第一书记、联户帮扶干部进行全面充实加强,进一步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并加强监测和研判,抓好“3+X”帮扶工作,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通过从严从实验收认定贫困户产业项目,加强“爱心超市”管理,大力选树自强不息、勤劳脱贫、孝敬老人的“脱贫之星”,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养成自尊、自强、自立精神,确保内生活力激发到位;通过抓好道路交通、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电网建设与改造、通信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改善等项目工程建设,确保基础设施建管到位;通过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该县脱贫攻坚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进行严考核硬兑现,加大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力度,对2016年以来各级督导检查、考核评估反馈的19类267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头望”,确保巡视问题整改到位。

“‘两培两提六到位’行动是志丹县对‘两不愁三保障’和‘两推进两完善’工作的进一步细化深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有力抓手,是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做好全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的行动纲领。志丹,也将从更长的历史周期、更广的全局视角上进行谋划,高频聚焦、尽锐出战,以‘两培两提六到位’行动,助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县委书记李建强告诉记者。(通讯员 刘莹 记者 王锋)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