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富县

富县多举措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发展

2019-04-25 14:29 来源:延安日报

让群众感受共建共享公共文化活动的成果

富县多举措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发展

记者在富县文旅局了解到,近年来,富县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活跃群众性文化活动、创新服务方式,有效推进了公共文化工作深入开展,让全县群众充分感受到共建共享公共文化活动开展以来的成果。

据了解,2018年富县县委、县政府拨付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600万元新建了富县鄜州博物馆和非遗展馆,争取省市下达3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公共文化建设事业,保障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同时,富县制定了《文化旅游工作发展五年规划》,以抓重点文化工程带动基层公共文化整体发展,将公共文化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问责制,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据介绍,在公共文化阵地设施建设方面,2018年11月,面积达3000平方米,拥有阅览座席200个、藏书4.5万册、收录电子图书6万册的“鄜州书院”(图书馆)建成揭牌。目前,富县鄜州博物馆和非遗展馆主体已经建成,正在进行馆内布展设计。建成后,将以新的展陈形式、展陈内容展示富县悠久文化历史、非遗传统文化。该县每年投资240万元建成2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目前已累计建成6个;每年投资160万元,按照省市“6+X”的标准要求,建成3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目前,已累计建成90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共建成传习所15个、2个非遗展厅和2个综合展馆。

在提升文化场馆服务水平方面,该县各级文化场所在准确掌握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基础上,开展精准服务、免费开放。该县文化馆每年免费举办舞蹈、秦腔培训班5次,少年书法、绘画、舞蹈培训班各2期,指导各乡镇开展农民艺术节、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等活动5次。图书馆免费提供借阅读书服务,全年接待读者5200余人次。各乡镇文化活动中心坚持每周一至周五免费对外开放,利用农闲时间组织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科普教育、知识培训和文艺创作编排等活动20余次。

在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方面,该县2018年开展了“文化旅游提升年”主题活动,以“魅力鄜州”为主题,组织举办了第四届秦直道自行车精英赛等多项文化活动,持续深入社区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2018年累计演出63场次,指导各类自乐班开展“送戏下乡”活动77场次,免费放映电影1832场。(记者 叶四青)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