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全民阅读让生活有滋有味

2019-04-25 15:33 来源:延安日报

卢文

全民阅读是由“世界读书日”演变而来,也是我国推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已蓬勃兴旺、蒸蒸日上,活动规模不断壮大,内容不断丰富,方式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扩大,全社会已经形成爱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

每年各地组织开展的全民阅读季活动,主题都各有不同,但都做到了紧贴时代、贴靠民生。在前不久刚刚启动的2019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更是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壮丽70年,颂读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这样的阅读是有生机、有活力的,摆脱了一成不变,紧跟时代步伐;这样的阅读是有色彩、有面孔的,摆脱了古板教条,接轨现代科技。

全民阅读活动的发展历程,就是现代中国式阅读形态的一种立体式呈现。从口号到行动、从理念到实践、从政策到产业,全民阅读从创新发展中一路走来,带给我们一种全新的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无论是年逾古稀的老人,还是牙牙学语的孩童;无论是田间劳作的农民,还是厂矿劳动的工人;无论是初来乍到的外来务工者,还是初出茅庐的青年创业者,每个群体、每个人的生活都已经离不开阅读。大家都在以适合自己的方式享受着阅读给生活带来的美好,感受着学习型社会带来的成果式体验。

全民阅读在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提升了城市气质和品位。目前,全国各省都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400多个城市常设读书节、读书月等活动,北京阅读季、书香荆楚、南国书香节等一大批品牌活动每年都会吸引众多读者参与。“书香”已经成为象征城市文明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带着时尚气,透着文化香。

阅读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权利,也是最为普遍、最为持久的一种文化需求。因此,推进全民阅读之于我国而言,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任重而道远。当前,我们的公共文化资源相对还比较紧张,且分布并不均衡,很多落后和偏远地区的群众还无法充分享受到全民阅读带来的“福利”。这些弱处和短板,都是全民阅读未来要努力持续拓荒之地。我们也期待全民阅读,能真正让全民的生活因阅读而变得有滋又有味。(据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