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脱贫攻坚延安在行动 脱贫样本

张折:脱贫不是终点 致富才是目的

2019-04-25 10:29 来源:延安日报

脱贫不是终点 致富才是目的

——记宝塔区南泥湾镇马坊村“脱贫之星”张折

■乔迁之日,张折的母亲激动得泪流满面,她说:“我从来没有想到还有福气住进这样的新房子,要是孩子他爸还活着,看到我们住新房子该有多高兴啊!”

■现在的张折,不光有了自己的房子,养殖场也在当地经营得红红火火,又养猪羊又种大棚,让张折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脱贫之星”经验交流会上,宝塔区南泥湾镇马坊村的张折说:“以前没房子住、没钱花,走在人前总觉得底气不足,现在成了‘脱贫之星’,成为一个正能量的人,真是想都不敢想。”

脱贫从养殖开始

2014年,党中央吹响了“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张折和母亲生活的窘迫被村里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扶贫工作刚开展时,他们一家人就被纳入贫困户。此后,好政策似一缕春风吹进了张折的心田,像一束阳光照亮了他的心房。

长期以来,张折和母亲一直在村务农,农闲时外出打点零工,每次他们有发展生产、做生意的想法时,资金、技术困难就会将他们束缚。万般无奈之时,村上的第一书记郭江涛和支部书记李新来到了他家,建议他们发展养殖业,同时告知政府还会为他们免费修建猪圈、定期组织培训,并和一些企业签订固定的销售合同。很快,他家的空地上一个标准猪圈就修建了起来,正打算购买猪仔时,镇政府的干部送来了5头小猪仔。未曾想年底出售了四头留下一头母猪后居然还攒了3000多块钱。2017年,他自己又掏钱购买了5头猪5头羊,开始了正式的养殖生涯。截至2018年底,他养的猪、羊已达40多头。

住进明亮宽敞的新房

无房、无钱、无产业、无技能,这就是扶贫工作开展前张折家的情况。

小时候他们一家人住在靠山的土窑里,2013年的强降雨后,土窑无法居住,一家人被迁到了村里废弃的小学教室中。久旱逢甘霖——“危窑危房”政策如同一场及时雨一样出现了,借着政策的东风,张折家在原来的旧窑洞旁建起了四间明亮的楼板房。乔迁之日,张折的母亲激动得泪流满面,她说:“我从来没有想到还有福气住进这样的新房子,要是孩子他爸还活着,看到我们住新房子该有多高兴啊!”

养殖业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扶贫政策后,张折干起活来热情高涨。镇政府计划帮助村民修建大棚,这个勤快的小伙子立马跑到村党员活动室给自己报了两棚。镇政府又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2018年底轮番上阵的新鲜蔬菜为张折家带来了一万多元的收益。

三个心愿

2018年年底,在经济上他们家走上了希望的康庄大道。可是,与张折同龄人的娃娃都会打酱油了,他还是孤身一人。于是,张折的婚姻大事让村支部书记李新和其他热心的党员记挂在了心头。

2018年底,张折被南泥湾镇政府评为“脱贫之星”,他勤劳致富的励志故事在镇域范围内传开了,家里隔三岔五就会有上门说媒的热心人。

现在的张折,不光有了自己的房子,养殖场也在当地经营得红红火火,又养猪羊又种大棚,让张折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18年,他全年收入达4万多元。在“脱贫之星”经验交流会上,张折说:“以前没房子住、没钱花,走在人前总觉得底气不足,现在成了‘脱贫之星’,成为一个正能量的人,真是想都不敢想。”

然而,脱贫并不是终点,致富才是目的,张折还有更大的梦想。2019年,他放弃了大棚种植,扩大了养殖业。他说:“2019年我有三个心愿:一是加入党组织,回报党的恩情,以后有能力了帮助更多人;二是在养好这40头仔猪的同时,扩大养殖山羊的规模,建设一个大型山羊养殖场;三是早日步入婚姻殿堂,让那些关心我的亲朋好友、乡里乡亲安心。”(通讯员 苏婷)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