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热点

路海翔:禁毒战线上的一员虎将

2019-04-24 15:38 来源:延安日报

2014年,他和同事前往广州破获“5·7”特大跨省贩毒案,收缴海洛因998.7克;2015年,他和同事前往西安破获“11·29”特大贩毒案,收缴海洛因1004.98克;2017年,他和同事前往攀枝花破获“5·7”特大跨省贩毒案,收缴海洛因1.9公斤……四年时间里,他带领禁毒民警书写了子长禁毒史上一个又一个传奇,他就是子长县公安局副局长路海翔,他是一员“福将”,更是一员“虎将”。

路海翔(左)慰问困难民警家属

路海翔(左)慰问困难民警家属

路海翔主管禁毒工作后,审时度势,正确分析研判全县毒情形势,分析研究新时期毒品犯罪的规律特点,向县局党委提出了“大案开路、快破小案、严格执法、综合治理”建议,得到党委的肯定。子长县公安局将禁毒工作摆在了空前重要的位置,重拳出击,扭转了子长禁毒形势较为严峻的被动局面,受到全县人民的一致好评。

与毒贩长期作斗争,是一项十分危险的工作,稍有不慎就可能流血牺牲。路海翔胆识过人,面对危险临危不惧,和战友们一同参战,用实际行动鼓舞了参战民警的士气,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更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2015年11月29日,路海翔带领专案组民警奔赴西安秘密抓捕毒品犯罪嫌疑人韩某等人。到达西安后,他乔装成吸毒人员,对预定交易的地点进行实地考察研判,科学展开布控。他决定兵分两路,一路民警在西安某高速收费站提前设伏,另一路民警在某高速路的前方服务区设置监控堵截哨。法网张开,静待狡兔。在经过近20个小时蹲守后,次日下午2时许,毒贩驾驶的车辆进入专案组视线。在跟踪目标的过程中毒贩有所察觉,驾驶作案车辆在高速路上狂奔。路海翔当机立断,下令民警在高速收费站实施强行抓捕。当毒贩驾驶的车辆驶入收费站时,专案组的两辆车前后夹击,撞击毒贩车辆,将毒贩车辆逼停,民警们闪电出击,一拥而上,将欲弃车夺路脱逃的韩某等2名毒贩制服,当场在毒贩驾驶的车辆后备厢里查获毒品冰毒1004.98克。

2017年4月中旬,路海翔带领专案组民警先后两次远赴四川攀枝花,累计行程上万里,秘密侦破一起特大贩毒案件。他告诫全体参战民警不要急于求成,更不能蛮干,要重视情报建设,善于应用情报导侦技术侦查破案,并在一线上阵指挥,所有决策和部署全部在一线完成。经他与上级及多个部门积极主动协调、对接,案件的时机逐步成熟,在取得当地警方的积极配合下准备收网。

5月7日凌晨4时50分许,在民警整夜蹲守近10个小时后,两名毒贩终于携带毒品到达预定地点,在收到抓捕信号后,他与参战特警一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杨某落、杨某芳抓获,现场缴获海洛因1.9公斤,再次刷新子长公安缴获毒品的纪录。

路海翔还有一个外号,有人叫他“黑包公”,这并不是因为他长得黑,而是当亲戚朋友找他说情时,他往往是黑着脸,一口拒绝。

2018年2月,他的一名亲戚张某从外地返回子长准备过春节,结果与一些不良人员吸毒被当场抓获。张某的妻子找到路海翔,想让他打个招呼,希望减轻处罚,路海翔当即拒绝。他对张某的妻子讲解了毒品的巨大危害,他说,张某是初次吸毒,到戒毒所里才能更好地戒毒,而且能让本人受到教育,便于以后成长,这是对法律的负责,更是对他本人的负责。最终得到了张某妻子的理解和认可。

从警20余年,路海翔先后组织开展系列禁毒大会战、禁毒攻坚战役累计20多次,破获毒品刑事案件累计9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累计128人,缴获毒品累计9200余克;他直接参与抓捕、指挥、督战的案件累计45起,侦破省级毒品目标案件3起;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省警风建设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民警等荣誉,并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通讯员 封东林)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