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脱贫攻坚延安在行动 我们在村上

高瑞:愿把涓涓付巨流

2019-04-24 15:39 来源:延安日报

愿把涓涓付巨流

——记志丹县杏河镇狼岔咀村第一书记高瑞

1989年出生的高瑞,是地地道道的志丹人,长期生活在农村的他深知农村生活的艰辛。2013年参加工作的高瑞,受组织委派,于2016年9月来到杏河镇狼岔咀村担任第一书记并兼任驻村工作队长。被选派以来,他始终把村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的桥头堡,按照强基础、壮产业、优化种植业和统筹社会事业的总体思路,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使狼岔咀村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高瑞这小伙子在工作上那叫一个能吃苦呀,每天穿梭于县、乡、村之间,搞协调、跑项目、入村户,在他的协调帮助下,对我们村的长期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现在的村子与之前相比,变化特别大。”狼岔咀村党支部书记如是说。

 高瑞给贫困户讲解政策

 高瑞给贫困户讲解政策

从2016年高瑞踏上狼岔咀村的那一刻起,他就把深入调查研究、抓住主要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短短十几天的时间,走访入户、摸排调查、分析研究,高瑞把狼岔咀村的基本情况和问题“吃了个透”。“‘低、小、散’是这个村的真实现状,一是交通闭塞、村民居住分散;二是经济水平低、产业单一、产业规模小,村民劳动干事的积极性不足;三是班子不健全、党员素养亟待提高、党组织涣散。”面对这一困局,高瑞并没有气馁。

“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难越向前”。说干就干,高瑞将狼岔咀村的整体情况加以分析后,初步确定了狼岔咀村工作的思路:脱贫致富靠果树,杂粮黄芪补充上,产业兴旺先修路,凝心聚力一起上。

在深入调查村情、研究政策的基础上,高瑞同村干部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建设为抓手,努力推动狼岔咀村稳步发展。

在高瑞的努力下,积极协调县交通局修建了5.6公里的通村公路,打通了狼岔咀村和外界的联系渠道;

协调县水利局,修建水坝2座,一举解决了全村的灌溉和饮水问题;

和县国土局争取到了200多亩土地整理项目,将村里的八荒地变成了可供耕作种植的沃土,建成集体果园20亩,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和志丹县糜子黄酒厂签订200亩糜子种植项目,帮助村民增收;

和县采油一厂争取了5万元用于发展村里基础设施和集体经济的资金,并联系北京风电企业入村开展了爱心帮扶活动,为每位贫困户捐款2000元;

……

如今的狼岔咀村,在3150亩的耕地上,不仅栽种了1395亩苹果园,而且荞麦、玉米等多种产业齐头并进。“有了这些产业作支撑,狼岔咀村的明天就有了新希望。”高瑞说。

“自从村上修通了公路,出行方便多了,尤其是每年产下的苹果再也不用愁卖不出去了。”狼岔咀的村民无不享受着村里变化带给他们的喜悦。

在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高瑞始终不忘抓基层组织建设。为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稳步推进,高瑞协调组织积极加强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建立了由村支书为组长,第一书记和村“两委”会班子为领导小组成员,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具体人员负责抓的村支部。为村委会建立了村级财务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促使村级管理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基层组织建设中,高瑞把进一步提高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当做首要任务来抓,根据实际情况对狼岔咀村组织建设方面提出合理建议和给予有力支持,使其朝着健康方向发展。

有了基层组织作保障,高瑞又把着眼点放在了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上,增强村民自身“造血”功能,转变他们因循守旧的观念,帮助他们树立干事创业的信心。

从踏上狼岔咀村的那一刻起,高瑞就把这里的村民当做自己的朋友和亲人,在工作之余,他不忘到田间地头和普通村民以及贫困户们拉家常,拉近和他们的心理距离。在交往中,向他们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在聊天之中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提高他们的科技知识水平,把扶志和扶智工作做到了细微之处。“高瑞把我们当亲人、当朋友,为我们想办法、解难题,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打心里感谢这个小伙子。”这是狼岔咀村的村民对高瑞的一致评价。(记者 王锋)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