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经济

延安苹果|喜欢它:始于颜值、陷于甘甜、得于健康、诚于品质

2019-04-21 12:12 来源:延安新闻网

微信截图_20190421115145

如果说有一种水果能甜似初恋,那么一定是苹果。  

苹果的甜,区别于其他水果,不像榴莲那样泾渭分明,爱之如蜜,憎之如砒;又不像山竹、樱桃、香蕉那样甜得没有个性,美则美矣,毫无灵魂。苹果的甜,甜得爽朗,甜得清脆,甜得让人一口咬下,还能多一丝回味。就像记忆中的初恋,顾盼多姿,吸引你的绝不只是单纯的一面。

苹果出生在天南海北的众多兄弟姐妹中,要数山地苹果最甜。而山地苹果看延安,延安苹果就要看宝塔咯。

陕西苹果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而陕北山地苹果的迅速崛起,更使陕西苹果独秀于林。陕北山地更是生产有机苹果的绝佳之地。

微信截图_20190421115237

微信截图_20190421115246

这里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一是年日照时数多在2300h以上,多的能达到3200h,所产的苹果着色好、果面洁净、蜡质厚、耐贮存。(h表示小时)二是土层深厚,水分相对稳定,树体健壮、易成花。三是昼夜温差大,多在13℃以上。可溶性固形物积累多,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1%,就能生产出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15%的富士苹果。四是雨量适中,空气相对干燥,树体、果实、叶部病害轻,适合生产绿色果品。宝塔山地苹果色泽艳丽、形正个大、皮薄肉细、脆甜味浓,在国内外享有极高声誉。

这不,2016年10月,经过与多个苹果主产国的激烈竞争,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在延安举办。

来一波美图,秀一波颜值。

微信截图_20190421115156

据说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终于人品。

苹果也是一样样的。

先看颜值:果型匀称,个大均匀,果面洁净,色泽靓丽可谓是宝塔山地苹果的四大特点。大家可以看图说话。

微信截图_20190421115533

这水灵灵的样子,像不像陕北民歌里的俊妹子~ 

再看“才华”:肉质脆密,硬度适中,含糖量比其他地区的苹果高3%左右。咬起来咔嚓咔嚓,爽脆爽脆。产地宝塔区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果业生产重点县(区)、陕西省果业生产“十强”县(区)、陕西优质苹果最佳生产基地、全国现代苹果产业“三十强”县(区)……

曾经有日本专家听说宝塔区的山地苹果甜度高后,心存疑虑,特意带着测量仪来到宝塔区柳林镇新茂台村,一量之下大吃一惊:衡量苹果质量的重要参数——可溶性固形物为17.5,而其他产区的优质苹果,此数值仅仅为14!

多么让人骄傲的17.5!

最终看“果品”:网上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突然觉得苹果才是水果界的真正的老大!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害死白雪公主,一个成为手机品牌,一个主宰了广场舞,一个霸占了平安夜!在这里小编想特别自豪地告诉大家:那些所谓的苹果都是浮云!我们延安市宝塔区的山地苹果,才真真正正是苹果中的战斗机!近年来延安的苹果远销海内外,可以说是供不应求。连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都边啃着苹果边称赞! 

微信截图_20190421115223

在吃货眼里,山地苹果是甜蜜果。在当地果农眼里,它确是实实在在的“致富果”。

在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宝塔观摩区,宝塔区柳林镇孔家沟村支部书记崔志海告诉大家,直径80mm-90mm以上的果子,我们占了80%到90%!(有多大呢?小编科普一下,有成年人两只手的拇指食指圈起来那么大哦)

他兴奋地告诉同样兴奋的国际友人:我们的路很好,政府从山下给修到了果园,我们的果子好,树都上了防雹网,现在根本不愁卖,都是预定好了直接采摘装箱。现在我们种苹果的人都发财了,坐在门口卖苹果!家家都有小汽车!~

为什么吃到你口里的宝塔山地苹果每一个都是那么“嘎嘣”甜脆?

为什么延安苹果的市场火热度,让“电商教父”马云也急急行动呢?

为什么宝塔山地苹果可以“带皮吃、上户口、论个卖”呢?

请擦亮双眼~

微信截图_20190421115310

这就源于苹果产业的一次革命——苹果产业的后整理。这是一次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精准对接消费需求,增加高端优质供给,提高延安苹果产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让苹果穿上文化的“马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2018年以来,按照延安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现代果业强区,宝塔区有信心,更有行动,建立了“七个一”后整理体系,全力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即:制定一个行动计划、成立一个实体店联盟、抓实一个苹果大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抓好一个扶贫底线、建立一支电商服务队、推出一个产地溯源二维码的苹果产业后整理体系。

微信截图_20190421115327

“七个一”后整理体系,确保每一颗苹果都上选果线!

智能选果线精确测出苹果颜色、大小、糖度等多项指标,根据人们不同喜好,有针对性地上市。

气调保鲜库调节氧气和二氧化碳浓度,可以抑制苹果呼吸,苹果放一年拿出来,果蒂还是绿的,和摘下来时一个样!

现代化的果汁加工生产,大小不一的苹果经过清洗、压榨、杀菌、超滤、吸附等十多道工序,最终变成琥珀色的透明液体,出口到欧盟国家。

品牌统一打造、个性化包装、电商交易平台、扫码产地溯源……

微信截图_20190421115258

目前,宝塔区已建成智能选果线五条、规模冷库15座、新增冷气调库储藏能力1万吨,果业专业合作社126个、培训出苹果专业经纪人880余人,并完成邮寄苹果生产基地认证3万亩、与顺丰、中通、EMS等快递物流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北上广深”当日下单、当日送达“落地配”。

小苹果真正成为引领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苹果”。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