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图片 看新闻

二八甲村的春天

2019-04-20 11:34 来源:延安日报

 二八甲村的几位村民扛着农具准备下田劳作

 二八甲村的几位村民扛着农具准备下田劳作

仲春时节,黄土高原沟峁山梁间垂柳吐绿、桃花盛开,一派春意浓浓的景象。

在延川县关庄镇二八甲村翠绿的大棚里、山梁的果园里、合作社的牛舍里,随时可见人们掐枝吊蔓、施肥浇水、添草喂料的忙碌身影。

DSC_6833——镇政府和驻村工作队了解该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及运行情况 。

 村支书贺凤明(左)了解果农姬世文果园的管理情况

 村支书贺凤明(左)了解果农姬世文果园的管理情况

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村上干部与驻村帮扶工作队经过认真走访和调查,结合实际,制订出了以山地苹果、沟道养殖、川道大棚、粉条加工为主的产业发展规划。同时,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管理模式,将各类项目、资金、政策与脱贫攻坚帮扶措施“打包捆绑”、统筹谋划,形成了苹果栽植、大棚种植、养牛养猪等主导特色产业。

 仲春时节,二八甲村梨花、桃花盛开,一树一院充满浓浓的春意

 仲春时节,二八甲村梨花、桃花盛开,一树一院充满浓浓的春意

为了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积极推动扶志扶智工作,该村先后成立了勤丰养牛专业合作社和百益苹果专业合作社,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实现了农户产业全覆盖。

 村民2001年居住过的土窑洞

 村民2001年居住过的土窑洞

 村民现在居住的窑洞院落 

 村民现在居住的窑洞院落 

62岁的姬世文是村里的“致富之星”。2013年,他承包了村里的50余亩山地果园,在果园里套种西瓜、土豆等,又将土豆加工成粉条出售,年均收入4万多元。今年,他的果园开始挂果,预计收入可达10万元。

 远眺二八甲村的温室大棚

 远眺二八甲村的温室大棚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全村的各项产业蓬勃发展,1160亩苹果园进入产果期;42座27个自然温室大棚蔬菜和西(小)瓜技术管理成熟,产值稳定;勤丰养牛专业合作社由最初的11头发展到127头,已出栏105头,收益52万元。全村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51户177人全部脱贫,在册户4户12人,贫困发生率1.26%。

DSC_7172——2018年脱贫的大棚种植户任玉前在棚内管理即将上市的西瓜。

2018年脱贫的大棚种植户任玉前在棚内管理即将上市的西瓜

DSC_6713——二八甲村勤丰养牛专业合作社的牛群在青平川河饮水食草。

 该村勤丰养牛专业合作社的牛群在青平川河饮水食草

如今,二八甲村户户有产业、家家懂技术、人人有事干,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庭院干净漂亮,道路平坦整洁,广场、巷道、路灯、饮水、网络、电信等基础设施完善,邻里和睦,乡风文明。2018年,该村实现人均纯收入12648元,正在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记者 祁小军 通讯员 刘鹏飞)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