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龙

黄龙县三岔村:推进农旅融合推行入股分红

2019-04-19 10:37 来源:延安日报

推进农旅融合 推行入股分红

——黄龙县三岔镇三岔村的致富经

近日,在黄龙县三岔镇三岔村红专公社生态园内,记者看到村民们挥舞着锄头、耙子,操控着割草机忙着处理荒草、整理土地,还有几个工人正在园区内争分夺秒地安装“智慧农业”设备。周边的荷塘上几只春燕争相展示优美的舞姿,不停地穿梭在绿意盎然的柳枝间,好一派春日美景。

鸟瞰生态园荷花池美景

鸟瞰生态园荷花池美景

三岔村四周山峦环抱,三条河流穿村而过。近年来,因为优良的生态环境备受游客青睐,村上成立了红专公社生态园,开凿了莲湖,每年夏秋,来此游玩、写生、摄影、采风的人络绎不绝。但村“两委”发现,虽然节假日来游玩的游人数量已经相对稳定,但是群众收益并不多,而且因为缺乏收入,园区设施也无法得到有效维护,想要谋求更大的发展,还需再出新招。

“想要发展,只有依靠自然优势做田和水的文章。”该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连正说,“城里人对生态农产品的需求很大,其他村能种能养的产品,我们村也能,还能种养得更好。”

今年初,该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始对原有红专公社生态园环境进行提升,对观光园内树木花草进行修剪,引进养殖能手经营垂钓园,在荷花池内养殖大闸蟹,园区内增加烧烤、划船等餐饮娱乐设施,为园区配备了“智慧农业物联网”,对种养殖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实现自动化控制。村民可以用土地、资金和劳务入股。

荷花池内养殖大闸蟹

荷花池内养殖大闸蟹

目前,村里养殖了中华绒鳌蟹12000只,鲤鱼、鲫鱼等2000条。村上还将周边闲置的土地整理出来,通过建立党员责任田发展果蔬采摘,进一步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推进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

“仅大闸蟹一项,预计今年将收入15万元,除去投资和人工管理费用纯收入约为8万元,按照村集体40%,个人60%比例进行分红。村集体可积累资金3.2万元,以土地入股群众每亩土地将得到600元分红。”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刘建平为大家算了一笔账。

“分红这一块,我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前期村集体分红比例高一些,我们主要用于扩大规模、帮扶贫困户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后期群众分红比例会越来越高,大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马连正对此充满信心。(通讯员 刘文峰 康彩霞 记者 刘卓)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