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脱贫攻坚延安在行动 我们在村上

王文杰:一夜未眠,只为果农保花保果

2019-04-17 11:40 来源:延安日报

一夜未眠,只为果农保花保果

——宜川县云岩镇辛户村第一书记王文杰带领群众抗寒防冻记

“近期宜川气温不断下降,未来24小时最低温度将降至零下3度……”从4月12日开始,霜冻蓝色预警的信息从不同渠道传到了宜川县云岩镇辛户村第一书记王文杰那里。根据预报,霜冻可能出现在14日凌晨。于是,这一夜,注定成了王文杰的不眠之夜。

凌晨1点,穿着棉袄、拿着手电筒的王文杰来回穿梭在果园里,查看着柴火填得实不实、通风口堵住没有、防冻熏烟坑上面压土没有……

凌晨2点,温度计显示的温度不断降低,4度、3度、2度,温度每下降一次,王文杰就给大伙通知一次,此时156名果农都在自己的果园里严阵以待,这次全村挖的921个防冻熏烟坑是大伙今年的希望。2点58分,村委会大喇叭上传来王文杰浑厚的陕北口音:“点火!点火!”一时间,火苗窜动,十多分钟后浓烟四起,皎洁的月光下不断升起的浓烟让整个辛户村仿佛穿上了曼妙的纱裙,一直持续到清晨7点才逐渐散去。

部署

4月12日下午,王文杰接到宜川县政府办公室的紧急通知:14日凌晨宜川县气温将降低至零下1度,最低可能达到零下3度。他立马开始筹划防冻工作。本来这周末他和妻子约好陪女儿去公园玩的,但是现在工作形势不允许了,善解人意的妻子非常理解他,但当女儿一听说爸爸又要去加班了,急得从卧室里拿出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了他已经三周没有陪女儿了,儿女非常想让他陪着玩一天。看着女儿,王文杰非常愧疚,却也只能安慰女儿后离开了。

12日晚上9点,辛户村队部里灯火通明,王文杰正在和村干部一起开会安排部署防冻工作。“史村人口最多,防冻工作由袁宁宁和袁峰负责,到时咱们统一点火,点火时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绝对不能发生意外。”熟悉村情的王文杰向委员们安排具体工作,讨论好各种细节散会后,已是深夜11点半。

迎战

4月13日,王文杰入村查看各村组安排动员情况,看到一切都处理妥当,他的心才平静下来,回到村委会等候上级指示。

下午4时开始,每隔一小时,气象局、果业局等部门会发来气温变化情况,王文杰也不时地掏出手机查看。凌晨1点穿着棉袄、拿着手电的王文杰来回穿梭在果园里叮嘱着:“最后检查一下,柴火填得实不实、通风口堵住没有、防冻熏烟坑上面压土没有……”

凌晨2点46分,辛户小组1度,史村小组0.7度,2点58分,村委会大喇叭上传来王文杰浑厚的陕北口音喊道:“点火!点火!”

早已等候多时的群众点燃打火机,一时间火苗窜动,十多分钟后浓烟四起。放下话筒王文杰开始了逐村指导,“把火压小靠烟熏,注意安全,防止火大伤了果树。”王文杰一遍又一遍见人就喊,一个村又一个村,大家像打仗一样,个个精神饱满,辛户村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烟雾区,空气中弥漫着果树枝特有的味道。看到王文杰一直坚持在现场,给果农鼓舞打气,果农没有一个提前退出的。

14日早上6点17分,看到气温升高,王文杰组织大家迅速开始了埋坑行动,逐村进行督查,务必埋好坑方可离人,以免复燃引发火灾,一场防冻战斗在日出时分胜利结束了。

这一夜,王文杰无眠。

太阳越升越高,金色的阳光打在辛户村的土地上,仿佛预示着今年的好收成。(通讯员 马永斌)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