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平凡英雄”让善爱永驻

2019-04-16 10:31 来源:中国文明网

患难见真情!在响水“3·21”爆炸事故中,除了逆风而行的火场英雄、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还有一个个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挺身而出发扬风格,给事故中的伤者和周围的群众带来了别样的温暖和感动。(3月30日人民网)

他们是一个个既平凡又普通的人,他们的善举虽朴素却实在,他们关键时刻用自发行动写就的是人性光辉的闪耀和思想境界的崇高。飞车救人的女教师、义务理发的理发师、免费送餐的创业者……他们的义举未必多么伟大,但足以展现英雄本色,他们都是和平年代的“平凡英雄”。

平凡英雄可以是教书育人的老师、治病救人的医生,也可以是维护治安的警察、跑街拉活的的哥……他们平凡中透着伟大。尽管在他们自己看来,“这只是一件小事”“总是要有人做这样的事”,但却无不充满了互助友爱、见义勇为、舍生忘死、诚实守信、坚守正道的精神品质。响水爆炸发生后,女教师殷乐就认为“没什么比救人更重要的了”,毅然停下新买的轿车,把满身血污的伤员接到车上,以最快速度送往医院;“我做这件事别无所求,就是自己觉得很有意义”,理发师蒋安俊义务配合医生,为入院的伤员理发……这些平凡英雄的话语朴实而真诚,行动高尚而自觉,他们是鲜活的身边好人,他们与人间大爱“零距离”。

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他们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家国情怀的人。他们做好事做善事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考虑回报,不是有“得”才做,也不是无“获”不为。他们奉献的一刹那,只有心中那份自我认定的“义务和责任”,以及舍我其谁的凛然。今年24岁的退伍军人王威,虽然刚刚创业,家境一般,然而视灾情为命令,毫不犹豫将餐饮店关门停业,挂牌昭示专为伤员和家属免费服务,几天间送出去的爱心餐超过1000份。平凡英雄之所以能成为“英雄”,就因其平凡行动中闪耀着的伟大。这平凡中的伟大,让人看之读之,无不为之感动、为之动容。

平凡的英雄、身边的好人,都是我们大家认识的人,这“熟悉”本身就有着无可比拟的代入感。他们犹如一座座灯塔,指引人们朝着真善美一路前行,唤起人们内心的感动,凝聚起人们对于榜样的认同和追求。可以说,平凡英雄蕴藏于内、表现于外的精神品格,更利于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好人,更利于美德善行融入百姓生活。从而,使崇德向善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使美德善行历久弥新,使凡人善举永驻人间。( 邓文圣 )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