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文化 文化动态

让人民群众享受红色文化盛宴——延安革命纪念馆创建红5A见闻

2019-04-15 16:54 来源:延安日报

近日,来自北京的游客孙先生说:“看到伟人的雕像感觉很亲切,轻松又不吵闹的红歌让景区的红色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5点,我们会在广场休闲区轻声循环播放《东方红》《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红歌,烘托红色文化氛围。”延安革命纪念馆红5A创建办主任常成说道。红5A创建以来,延安革命纪念馆采取多种措施改善服务质量,让游客感受到不断升级的优质服务和更加浓郁深厚的红色文化。 

 4月11日下午,延安培植小学600余名小学生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4月11日下午,延安培植小学600余名小学生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变化一:展厅有了无障碍通道和安静的讲解服务 

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展厅在2楼和3楼。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没有无障碍通道,遇到行动不便的游客来纪念馆,工作人员常常需要帮忙搀扶或抬轮椅。2018年年初,位于纪念馆右侧展厅一楼的无障碍通道正式开通。  

“自通道开通以来,即使在淡季,平均每天会接待2至3位客人出入。”延安革命纪念馆无障碍通道入口处工作人员白芬表示。白芬被单位调到此处,负责安检和爱心服务工作。无障碍通道是一部通向2楼与3楼展厅的升降电梯,入口处设置了安监系统。“平常会接送不方便的游客进出电梯。”白芬说,有了这部电梯,行动不便者参观纪念馆就方便了。 

记者从无障碍通道走进二楼展厅,一位讲解员正在为一个穿着红马甲的游客团队讲解。讲解员没有用扩音器,轻声细语地为游客讲解,30多名游客都带着蓝牙耳机,边看边听,看得认真细致,听得津津有味。整个展厅内虽然有多个讲解员同时工作,但整体氛围比较安静舒适。 

纪念馆党委副书记刘忆介绍,2018年,延安革命纪念馆采购蓝牙耳机1100组,使蓝牙耳机总数达到1500组,基本满足游客需要。讲解员不再需要像以前一样带着扩音器为游客讲解,使纪念馆在接待大量游客时也能保持安静,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参观环境。 

据了解,展厅完善了自助导游讲解系统,游客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获得语音讲解。在讲解服务上,讲解员会根据游客的特征做针对性讲解。现在已把讲解词细化为三种,一种针对小学生服务,一种针对专业党史研究者服务,一种针对普通游客服务。 

 纪念馆内,带着蓝牙耳机的游客正在拍照

 纪念馆内,带着蓝牙耳机的游客正在拍照

变化二:有了新的停车场和更多的贴心小服务 

2017年,延安革命纪念馆西侧后部区域环境整治工程实施,完成了原有家属区平房拆迁、原有经济房改造施工场地搬迁和16000多平方米场地平整硬化,道路、排水、围墙改造以及路灯照明等项目。如今,此处已改造成拥有240多个停车位的西停车场。它的入口处路面左右各拓宽到6米,喇叭形的出入口方便了大型旅游车辆的出入。 

西停车场实现了大车、中巴车和小车分区停放和人车分流,通过种植防腐木绿植,增加绿地近5000平方米,使纪念馆的景区标准停车位从以前的50多个增加到300个以上,达到5A标准要求。记者看到,西停车场与纪念馆之间还新建了2条游步道和无障碍通道方便游客出入。 

记者注意到,从纪念馆走向西停车场的路上,新制作更换的景区内全景图和导览图引人注目,每走到一个路口,均有明显的标志标识牌引导。 

另一方面,延安革命纪念馆在西侧停车场新建3A标准公厕一个,设置了“第三卫生间”,解决了部分特殊人群的如厕问题。记者了解到,纪念馆还将广场两侧的公厕改造升级为2A标准。现在,馆内外的公厕均完善了配套设施和无障碍设施,实现了专人管理,增设了无障碍护栏、抬升隔板以及儿童尿池、置物架、纸盒、挂衣钩、洗手液等物品。纪念馆总厕位达到158个,按照最大承载量3万人次计算,达到了大于千分之五的要求。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游客服务中心新增加了医务室、游客休息室和旅游休息厅。在医务室内,日常药品、急救箱、轮椅、担架等物品应有尽有。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对纪念馆2名讲解员进行了紧急医疗救助培训,遇到特殊情况,讲解员会化身为医生帮助出现意外的游客。纪念馆与延大附院签订了二级紧急救援协议,延大附院会第一时间为游客实施救治。 

“对我们周边群众来说,纪念馆的服务设施越来越好,成为大家越来越喜爱的休闲放松好场地。”在广场锻炼的李先生说。(记者 叶四青)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