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安塞区

安塞区:结对暖民心 帮扶助脱贫

2019-04-15 16:12 来源:延安日报

结对暖民心 帮扶助脱贫

——安塞区水土保持工作对帮扶贫困村小记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好房子,我们真是赶上好时代了,相信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安塞区镰刀湾镇镰刀湾村易地搬迁脱贫户高怀平站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激动地对记者说。

镰刀湾村由于地处偏远、自然资源条件较差,部分群众生活依然困难。安塞区水土保持工作队把位于三县交界处的贫困村镰刀湾村作为了定点帮扶村,通过两年的帮扶,实现了整村脱贫。

“扶贫扶在关键处,立足长远拔穷根!”针对镰刀湾村实际,区水保队联合支部一班人确立了“帮建支部扶志、发展产业造血”的帮扶工作思路,制定帮扶措施,挑选了政治素质好、富有活力、能干事的人担任村常驻队员,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3名主要领导和1名驻村人员及单位14名干部分别结对18户贫困户,帮助搞清致贫原因、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对贫困户制定了短期、长期脱贫帮扶措施,及时帮助贫困户享受到各种医疗、教育、住房等惠民政策。

据贫困户陈旺山介绍,区水保队结对帮扶不久,就对贫困户进行了资金救助和劳保方面帮助,对全村特困人员家庭给予每户1000元救助,其他贫困户给予每户500元救助。在走访入户时,结对帮扶人给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补给,保障了贫困户基本生活。为使贫困户实现早日脱贫,并能保持收入长期稳定,区水保队帮助村里18户贫困户各申请发放1300元至2万元不等的产业帮扶补助资金,用于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并协调银行为9户贫困户办理了产业扶贫贴息贷款。

记者走进贫困户高怀平新房,他正在筹备装修新房适宜。提到工作队队王塞红,他立即喜笑颜开,他说:“自从王队长结对帮扶我们村以来,我感觉我们家又多了个亲人,隔三岔五就来看我们,家里的米面油从来都没有断过,真的是尽心尽力帮助我们。”

针对村里无长效集体产业,区水保队以“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农户)”的产业模式,协助他们成立了合作社,流转了镰刀湾村邵家湾村民小组土地172.1亩发展苹果产业。2018年,果园仅插播种植小杂粮荞麦,就给44户贫困户每户创收杂粮补助及分红(每户450斤荞麦)达1291元。同时,对镰刀湾村部分基本口粮田进行土壤改良,共实施完成土壤改良面积430亩,改善提升农户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土壤条件。对家庭存在特殊困难的贫困户以由养殖大户代养的方式解决收入少的问题。不仅如此,通过多方努力,筹资100万余元建成四期光伏发电项目。目前,120KW光伏电站均已并网发电,实现年发电量20万度,为村集体增创年收入20余万元。

如今,像高怀平一家拥有新房的脱贫户全村共有13户。村民们都感激地说,多亏了区水保队的帮扶啊,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支部书记白国强告诉记者,“我们村的人都在努力加油干,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光景!”(通讯员 付锦旗 记者 刘卓 樊小帅)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