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健康 每日关注

咳嗽一月不见好 祸首竟是辣椒皮

2019-04-12 15:22 来源:延安日报

莫名咳嗽一个多月,多种治疗均不见效,甚至被怀疑患了肺癌,后通过气管镜检查才得知,祸首竟是一块小小的辣椒皮。日前,在延安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发生的这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却让周女士吃尽了苦头。

51岁的周女士家住在富县农村,一个多月前她开始莫名频繁干咳,近期又出现反复发高烧、剧烈咳嗽等症状,吃药、输液都不见明显效果。到县医院检查,均显示没有大碍,但通过吃药等治疗情况并没有改善。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周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延安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经检查发现肺部发炎比较严重,再进一步检查后发现,有一异物卡在右肺下段,伴有明显炎症,而引起炎症的罪魁祸首竟是“藏”在支气管中的一块辣椒皮。由于异物阻塞,导致气道狭窄已引发相邻肺叶感染,而辣椒皮进入支气管时间较长已被腐蚀变软,呼吸内科医师将其完整取出,再进行抗炎等治疗。找到了病根,这下对症下药,周女士病情逐渐康复。

付世东主治医师提醒广大市民,气管、支气管异物一般老年人多发,因其感觉较迟钝,呛进东西后也不自知。据统计,异物一旦进入气管,自然咳出的机会仅有2%左右。异物留在气道中很容易引发阻塞性肺炎,甚至引起大咯血,危及生命。吃饭时应仔细咀嚼,避免边吃饭边说话,更不能打逗,以免食物呛入气管。一些长期咳嗽却查不出原因的患者应及早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气管镜等检查,可及时发现病因。常见的气管异物还有花生、瓜子、各种坚果、纸片、笔帽,当出现突然呛咳,或咳嗽多天治疗无效,就要重视了,通过检查尽早排除。(通讯员 高小娥)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