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教育 头条

延安市红军小学成为红色教育摇篮

2019-04-08 10:16 来源:延安日报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我市红军小学成为红色教育摇篮

“校旗上闪烁红军的五星,脚下路延续新的长征,我们是新一代红军小战士,先辈的热血在身上奔腾,书声琅琅,传递飞夺泸定桥的英勇,笔声沙沙,续写翻越雪山草地的雄风……”近日,这首传颂着“红军小学,红色希望”的红军战歌在延安革命老区的孩子们口中再次嘹亮唱响。

微信图片_20190404183825 - 副本

黄陵县隆坊中心小学学生学习剪纸

3月24日至30日,开国大将罗瑞卿之子、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原副政委、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罗箭少将,万海峰上将之子、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总参四部部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万晓援少将,甘肃省军区原副政委兰晓军少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一行10人,带着对革命老区的深情和对青少年的关爱,历时7天,不辞辛劳辗转10个县区,视察了我市16所红军小学,先后为中国工农红军延安宜川红军小学、黄龙红军小学、洛川红军小学、黄陵红军小学举行了授旗授牌仪式。罗箭少将一行还为我市12所红军小学授予全国“雷锋班”称号,24名“雷锋式的好少年”分别获得奖金1000元。

“红军小学”建设工程是由老一辈革命家及其亲属于2007年倡导发起的一项公益行动,旨在进一步帮助革命老区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水平,让孩子接受更优质的学校教育。目前,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已成为我国著名的红色教育品牌,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摇篮。目前,我市已建成红军小学23所,每个县区至少有一所红军小学,成为全国拥有红军小学数量最多的地级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传承红色基因”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回信中强调指出,“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近年来,市关工委充分发挥延安红色资源优势,精心谋划,积极作为,在全市青少年中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和“学雷锋,树新风,心向党,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使全市上下掀起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潮。

依托地处革命圣地这一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我市23所红军小学把红色教育作为突出的教育特色,坚持“十红”教育,常年开展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听红色报告、唱红色歌曲等活动,组织学生红色远足,走进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地,重温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氛围。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3月25日,在中国工农红军延安保小红军小学组织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上,学生们倾情演唱了陕北民歌《东方红》,还表演了农民画作品之“红色记忆”、剪纸作品之“习爷爷教导记心间”等节目,再一次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

“我们学校经常会开展一些红色教育活动,让我更深入地了解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先辈不畏牺牲、不懈奋斗的精神。”中国工农红军延安保小红军小学学生任嘉欣说。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只是全市红军小学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非常感谢全国红办对延安红军小学和孩子们的关心,我们不能让后辈忘记,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红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中国工农红军延安保小红军小学校长武光明说。为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红军精神的学习人、继承人,延安保小开展了大量红色教育活动,如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诵读红色诗文比赛,清明祭扫红军烈士墓、听老红军讲历史等,力争让红色教育成为我市教育事业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说:“在延安建立红军小学是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这次来延安,我们看到,这里的红色基因传承热情高涨,学校建设得很好,我们深深感受到关工委老同志们敬业奉献、求真求实、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情和激情。”

在每一所红军小学的校园里,都高高悬挂着“托起明天的太阳”的标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军小学的叮咛,更是红军小学肩负的使命。市关工委主任刘兆年说:“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我们精心筹划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就是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接班人。”他表示,下一步,市关工委将按全国红办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红军小学的建设和发展,围绕全市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在红军小学中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题,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五老”关爱行动,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巍巍延安,红色热土。如今,在延安这片红色热土上,以革命旧址为载体、以红色精神为内核的革命传统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浸润到更多孩子的心中。(记者 延媛)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