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龙

黄龙:让美好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2019-03-22 12:02 来源:延安日报

让美好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黄龙县发展多元扶贫产业纪实

2018年,对于黄龙县的贫困户来说是充实的一年,黄龙县各级各部门与贫困户齐心协力、因地制宜谋发展,通过发展多元扶贫产业,让贫困群众参与到致富产业链中,让美好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电商+爱心超市”让脱贫插上翅膀

“我原来做过电商,但是单打独斗效益不是多好。现在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对我们帮助很大,收入也高,也不用跑到外边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今年50多岁的界头庙村民焦超群,是精准扶贫户,界头庙镇西石林风车小镇电子商务中心建成投用后,他就加入其中,并收获满满。

2018年,界头庙镇在11个村党支部设立了农村淘宝服务站,电商服务中心的党员已经与5户精准扶贫户实施了结对帮扶,也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代购、代销、代送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同时,多渠道培训有意愿发展电商的农户近80余人,带动了一批有想法、想创业的农户成为农村电商骨干,让全镇群众搭上电商快车,实现共同致富。

“下一步,我们要组建一个高端市场营销,让咱们好的农副产品有一个好的市场价格,让群众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党委通过搭建电商服务中心,让党支部通过代购代销代送,提升服务水平,让党员发挥致富创业带头作用,最终实现党旗引航、电商富民。”界头庙镇组织委员严俊讲道。

在界头庙镇界头庙村,村民以前买生活用品要骑上摩托车到20多公里的县城,现如今村上的爱心超市里的商品一应俱全,可以通过劳动赚积分,然后兑换等值的商品。村民范晓红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在县上买东西,现在在大队部都能领。生活日用品和米面油都有。只要你在村里劳动,兑够工分,不用去县上买东西,直接就在大队部领了。”

为了让贫困户摆脱等、靠、要思想,黄龙县在全县47个行政村建起“爱心超市”,通过制定激励措施,每月向受助群众发放一定爱心卡、积分券的同时,大力推行积分制度,规定贫困群众只要主动学习一技之长,寻求致富门路,以及做到家庭和睦、尊老孝亲、邻里团结,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这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包括精准扶贫户的积极性,方便了群众,调动了精准扶贫户脱贫的信心,是精准扶贫户劳动致富的一个平台。

农旅融合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去年,黄龙县瓦子街镇利用便利的交通优势,建立蔬菜观光、农园体验、市场销售、就业创业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示范基地1000亩,增收1000余万元,进一步拓宽了农民致富渠道。

蔡家川村民王爱花,每当别人问起收入来源,她都会讲到村上的蔬菜种植基地,“现在有了这个大棚以后,我们不用出去打工了,既能照顾家,还能补贴家用。”

据统计,瓦子街镇蔬菜种植基地于2018年累计为全镇10户2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40户农户发展了产业,每户年均可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瓦子街无公害蔬菜大棚通过“支部牵头、公司带动、大户示范”,将村民分散土地流转后集中连片开发,吸收村民就地务工,建档立卡户将产业扶持资金、光伏资金入股,年底享受分红,实现“土地流转费+务工劳务费+股金分红”三份收入,也促进全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我们共发展露地蔬菜1000亩,光蔬菜这一项增收1000余万元。这确实在我们的产业发展上迈出了一大步。通过今年的实践,证明发展大棚蔬菜将会是我们脱贫致富的一个新型好产业。”瓦子街镇党委书记赵军锋说。

易地扶贫搬迁筑牢群众脱贫基础

界头庙村村民冉年翠因孩子患病导致家庭贫困,以前每次都需要开车一个多小时到县城给孩子检查和治疗,增加支出的同时也很不方便,今年让他没想到的是,通过移民搬迁工程,他只掏了1万元就在县城分到了80平方米精装修的房子。

截至目前,黄龙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1005户2857人已全部入住。“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脱贫。黄龙县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等9大举措,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夯实筑牢了群众脱贫基础。下一步,黄龙县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建设,推动脱贫攻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通讯员 孙园芳 陈为路 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