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志丹

刘初芳:“只要光景能过好,再苦再累也不怕”

2019-03-21 11:24 来源:延安日报

“只要光景能过好,再苦再累也不怕”

——记志丹县杏河镇沙湾村贫困户刘初芳脱贫事迹

清晨,一个朴实的身影,在给驴喂草;在灯下,裤腿高卷,忙着给猪喂食……这就是志丹县杏河镇沙湾村贫困户刘初芳忙碌的一天。

刘初芳,现年54岁,丈夫因病去世,本人也患有静脉曲张,加之缺果园管理技术等原因导致家庭贫困。刘初芳原在杏河镇小沟村外出打工喂羊,2017年5月份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她发挥自身能力,努力拼搏,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其他贫困户学习的榜样。

自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刘初芳成为志丹县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薛治银帮扶的对象。从杏河镇小沟村回家主动发展产业,为不负党和政府大好政策的恩泽,也为一家人能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刘初芳鼓足了干劲,发挥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智慧,“平日里,我苦点累点没啥,只要光景能过在人前,尽早脱贫,就是再苦再累,我也值了。”在薛治银的精准帮扶下,刘初芳原有16亩果园,因缺技术打农药时将果园损伤,薛治银为刘初芳聘请技术员亲临果园指导果树修复技术4次,调运农家肥10吨、专用肥16袋,购买果园修剪工具5套,架设防雹网13亩。当前16亩果园长势基本恢复正常,2018年果园收入近10000元。

果树技术员为刘初芳指导果树补摘技术

果树技术员为刘初芳指导果树补植技术

为解决刘初芳儿女就业问题,薛治银帮助刘初芳向志丹县人社局提出申请,将刘初芳女儿李养梅安排为公益特岗,每月工资600元,儿子李养鹏安排为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1580元。

此外,为解决刘初芳长期产业未见效益之前没有稳定收入难题,在薛治银的帮扶下,刘初芳积极主动发展养驴、养猪等短期产业,又获得特色养殖(肉驴)产业补贴10000元,生猪出栏2头,收入近4000元;危房改造5间,享受危改补贴资金15000元。与此同时,刘初芳全家3口人均享受健康扶贫“四免一提一降一兜底”政策,刘初芳因病住院享受医疗补助12497.81元。同时,协调将刘初芳纳入全县光伏扶贫范畴,每年分红3000元。

刘初芳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能够积极配合镇村两级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特别是在产业建设方面,积极主动带头发展苹果产业。通过两年来的帮扶,整个家庭状况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要求,现已脱贫,已成为全镇乃至全县脱贫致富带头人。

“在脱贫的道路上,没有薛局长的鼎力帮助与帮扶,就没有我们这一家现在的变化,我要感谢薛局长,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的红利。”这是刘初芳发自肺腑的感激。(记者 王锋)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