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经济

白应胜:用心做好延安土特产品牌

2019-03-21 09:52 来源:延安日报

用心做好延安土特产品牌

——记延安峁圪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应胜

“志丹的羊肉,延川的枣,洛川的苹果甜滋滋;黄龙的核桃,直罗的贡米,宜川的花椒香浓郁……”近年来,陕北的特色农产品红遍大江南北。这其中,不得不提到延安土特产品的领军人物——延安峁圪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应胜。

近日,记者走进了峁圪垯土特产公司,见到了白应胜。身着蓝色西服的他,有着浓黑的眉,高挺的鼻梁,言谈举止间脸上挂着灿烂的笑。那笑里,除了中年人的风华正茂,还有一丝憨厚。“我是土生土长的陕北人,我只想用心做好延安土特产品牌。”在笑谈中,他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20多个品牌电器的延安总代理

1991年,17岁的“放羊娃”白应胜离开清涧老家,来到延安打工。90年代初的延安远没有现在繁华,但在白应胜眼里却是一个全新的世界。1995年,白应胜与爱人筹集了3000元,在北方大厦租赁了两个柜台,卖起了锅碗瓢盆等杂货,他又当老板又当店员,甚至自己骑着三轮车给顾客送货。

凭借自己的努力付出和诚信经营,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回头客,产品也逐渐增多,生意越发红火,从柜台到商铺、从商场到专卖店,事业蒸蒸日上,渐入佳境。

2006年7月,白应胜自筹资金500万元,创办了延安邦太工贸有限公司,并很快在延安家电行业中脱颖而出。从邦太厨房电器逐渐发展到苏泊尔、安吉尔、飞利浦、海尔、万和等十多个国际国内品牌的总代理,邦太工贸公司所经营的商品已经深深融入到延安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成为延安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

如今,白应胜已是20多个品牌电器的延安总代理。本可驾轻就熟地做老本行的白应胜,却拿出了多年积累的资本,成立“峁圪垯”土特产公司,发展延安本土特产品牌,这个决定源于他对家乡的热爱。(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开发出100多个“峁圪垯 ”系列土特产品

一颗苹果、一把红枣,一捧小米,一袋杂粮……这些都是最能代表陕北地域特色的产品,把它们销往全国各地,为延安的游子带去一份乡愁,让更多的外地人了解延安,这便是延安峁圪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的经营宗旨。“老祖宗把这些个宝贵的遗产留给我们,我们这一代人就应该把它发扬光大。”带着这份情怀,白应胜投身于延安土特产品的开发中。

2014年,白应胜创办延安峁圪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于是,深植于陕北黄土山川梁峁间的各色杂粮、特产,一时间有了自己的品牌,登上了大雅之堂。

从农产品的种植到加工,白应胜现在是多种农产品“门儿清”的内行。在公司的发展上,他经过反复考察和对比,逐步调整“峁圪垯”的发展思路。

近些年,他和他的团队分别在宝塔区南泥湾、临镇镇等地建立黄小米种植基地1120亩;与延川县丰峰源种植红枣专业合作社签订了3000亩延安金枣种植基地合同;投资500多万元在宝塔区建立了面积为3000平方米的土特产品加工厂,基本实现了产、工、销一条线的经营模式,从整个产业链上确保了“峁圪垯”产品的质量。

“目前公司已有30多个大类,100多个系列产品,主要产品有延安黄小米、延安金枣、延安五谷杂粮、黄龙核桃、南瓜子、土豆粉条、苦荞茶等。”白应胜介绍道。

创业故事被拍成了励志电影

“我们公司出售的小米、红枣、杂粮等原材料均来自于农户。”2015年以来,白应胜实施“企业+农户”的模式来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在延川县延水关镇高价收购红枣,带动了近500家农户增收;在宝塔区临镇镇、元龙寺的农业合作社,免费为群众提供延安香谷米最佳品质品种(长生7号)。

与此同时,为了给农户们实实在在的利益,白应胜收购的原材料均高于市场价格的15%。

农村大学生的就业同样牵动着白应胜的心。他先后为40多个大学生解决了就业问题,并安排两个低保户家庭的孩子来公司工作。他说:“今后我们还将做一些企业力所能及的事。”

2018年1月27日,白应胜又推出新产品——“圪垯垯”文创高粱酒。“圪垯垯”文创高粱酒设计融入诸多延安文化元素,彰显出延安的红色文化和历史底蕴;外包装盒均以黑色为主色调,适当添红,凸显陕西秦文化。作为本土企业,“圪垯垯”文创高粱酒从选料、加工、成品包装到销售推广,解决了我市不少人的就业问题,助推了脱贫工作。而“圪垯垯”的销售模式,通过互联网股份制众筹模式,圆了百余名青年的创业梦。

如今,白应胜的“峁圪垯”已经具备鲜活的生命力和极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励志电影《仲夏之光》已经成功拍摄,主人公卖枣创业的故事正印证了白应胜辛苦创业的“青葱岁月”。(记者 樊小帅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