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吴起

吴起县吴仓堡镇:新农村 新春耕

2019-03-19 11:21 来源:延安日报

新农村 新春耕

——吴起县吴仓堡镇春季农业农村工作见闻

笔者沿着吴起县吴仓堡镇周关村的盘山公路一路上行,一处处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点缀在山坳之间,一条条红砖砌成的通村巷道连接着农户的房前屋后;路边的田地里,农户们正在忙着为果树剪枝、涂白,呈现人勤春早的新气象。

周关村文化广场

周关村文化广场

周关村的新变化

一排排颇具陕北特色的窑洞院落坐落在303省道沿线附近,一台台太阳能热水器被安装在农户的屋顶上面,家家户户都使用上了无害化水厕。从居住环境到家中的设施条件,周关村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杨有成是周关村党支部书记。他说:“以前村民盖章办事都要上门找村干部,自从县上实行村干部坐班制以来,我们班子采取轮班制的办法,天天有人专门为群众解决问题,办理事项。” 

在周关村村部广场上,几名老人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笔者注意到,在该村的文化墙和太阳能路灯灯柱上,该村将评选出的“好婆婆”“好媳妇”的事迹、图片进行展出,在村中树立了典范形象,弘扬了村风正气。

在周关村高沟组,手臂残疾的李瑞武一边清理着牛舍,一边高兴地说,在县上产业扶贫政策的激励下,他花了1万多元买了4头牛犊,现在已经发展到了7头,马上就能出栏销售。初步估算,这几头牛能卖到6万元左右。仅这一项,他家就能实现脱贫增收的愿望。“牛肉市场价格比较稳定,销路也不愁。我今年准备多买几头牛犊,扩大养殖规模,把日子越过越好。”

从村容村貌到村民收入的变化,从生产生活方式到村民素质的提升,周关村正在完成从外到内的蜕变。

杨科的新生活

杨科作为“脱贫之星”,在吴仓堡镇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暨山地苹果管理推进会上受到了表彰。

之前,在初评选建档立卡户时,因为父母年老,妻子患病,杨科一度精神颓废,但心气高的他并不愿意当贫困户。后来经过镇村干部做思想工作,他才慢慢接受,在大家的帮扶和鼓励下,积极发展苹果产业,最终走上脱贫路。

杨有成说:“杨科去年种的玉米算是大丰收,亩产达到1300斤左右。光玉米这一项,就能收入上万元。”

除了发展苹果、玉米产业,杨科家里还积极发展养殖业,“去年我家出栏了6头猪,每头卖了3000多块钱。除去饲料成本,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

在山地苹果培训现场,杨科和大家一起耐心聆听果园管理的技术要求。遇到听不明白的,他一遍遍地向专家请教咨询果树修剪、拉枝等技术问题。

从不愿意当贫困户,到成为镇上的“脱贫之星”,杨科的脱贫路成为了吴仓堡镇脱贫攻坚扶志扶智工作的缩影。

吴仓堡镇党委书记艾鑫说,按照县委全委会确立的“七条高质量”发展主线,今年,该镇将以干部作风提升年为契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奔富路,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通讯员 康彦创)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