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宜川

宜川县:春天里的乡村画卷

2019-03-19 11:21 来源:延安日报

三月惊蛰又春分,种树施肥耕地深。这段时间,走在宜川县乡村中,到处洋溢着春日的美好,人们一头扎进大棚里、果园里开始忙活,一幅幅春天的画卷正在农民手中徐徐展开……

游客在富庄村采摘草莓

游客在富庄村采摘草莓

富庄村:大棚产业鼓了农民裤兜兜,

刚经历过严寒冬季的丹州大地,小草正在破土而出,冰雪消融顺流而下,暖暖的阳光映照在英旺乡富庄村的大棚里,到处律动着绿色生命的旋律。

3月5日一大早,村民李慧杰便在自己的种植小番茄的大棚内忙碌着。“靠着小番茄,人多的时候一天能收入七八百元哩。”35岁的李慧杰高兴地说道。早些年,李慧杰出门当过厨师、做过瓦工、跑过运输,活累钱少先不说,更是照顾不了家。自从村上建起了大棚,他的生活也开始越变越好,短短一个月,仅靠小番茄就收入了5000多元。“这一棚小番茄,能买到5月初,保守估计能收入3万元。”李慧杰自豪地告诉记者。

几乎也是这个时候,村里迎来了数十名自驾游的客人。迈进大棚,一股沁人心脾的果香就扑鼻而来,让人陶醉。“自己采摘的开心,吃着也放心。”市民梁先生一边采摘着小番茄,一边开心地说道。梁先生家住宜川县城,距富庄村仅23公里,今天带着家人一起出来散散心,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提着刚从棚里采摘的小番茄、草莓等瓜果。阳光,映红了其身后一群农民的笑脸。 

在富庄村,像李慧杰这样依靠大棚种植小番茄致富的,还有赵福庆家种的黄瓜、张小艳家种的草莓、屈成玉家种的香瓜……,全村108座大棚,单棚效益年均达到5万元以上。

据悉,近年来,为促进川道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宜川县以改进日光温室结构、增加设施果蔬种植面积、扩大日光温室种植规模、引进推广各类果蔬新品种为重点,初步建成了富庄日光温室、茹坪休闲采摘、王湾设施弓棚等示范点,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设施果蔬产业,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辛户塬上的农民正在给果树刷杀菌剂

辛户塬上的农民正在给果树刷杀菌剂

辛户村村民杨志强正在村里植树

辛户村村民杨志强正在村里植树

辛户村:贴心为民暖了农民心窝窝

“自从住进幸福院,大到电视、沙发、柜子,小到水电、煤炭、对子,村上都给我们置办好了。”66岁的强姣芳老人感激地说道。据老人回忆,她19岁嫁入辛户村就住在窑洞里,窑洞里又黑又小,连门也是用木栅围起来的,后来虽然也搬过几次家,但都未离开窑洞,直到后来村里建起了幸福院,老人才告别居住了大半辈子的土窑洞。“真没想到,我还能住在这么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这得好好感谢共产党。”老人揉了揉湿润的眼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提起村里的幸福事儿,不仅让老人们乐开了怀,年轻人更有话说。只见果园中到处有着忙碌的身影,喷洒杀菌剂、建设防冻熏烟坑、刮果树腐烂病,人们忙在其中,更是乐在其中。正在绿化村庄的杨志强高兴地说:“我不用出村子,在家门口一天就能赚100多元。”提起收入,杨志强算了一笔账,去年苹果收入六七万元,打工赚了3万多元,一年轻轻松松能收入10万元。这不,刚过正月,靠着植树就赚了1千多元哩,说到这里,只见杨志强撸起袖子、扬起铁锨,越干越有劲。

据了解,全村4750亩耕地,全部栽植苹果树,去年,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辛户村更是围绕抓好前生产,推进后整理这个主题,二次间伐、豆菜轮茬、生物防控、改土施肥、防雹网等新技术普遍推广应用,选果线分级销售,“云辛”商标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荣获“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优质果品深受各方果商青睐,远销国内外市场。

正如村支书张延刚介绍说:“我村坚持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一切工作都在阳光下运行,努力让村庄更富裕,让群众生活更美好。”如今的辛户村,处处充满着微笑,时时感受到幸福,村庄镶嵌在果园中心,宛如一颗高原明珠照亮着这片陕北大地。

三月,大地回春,万物复苏,从村庄吹来清新的风,扬起党旗,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动人画卷铺展开来。新时代的宜川,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最强音。(记者 雷荣 通讯员 周腾腾)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