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经济

五丰黑山羊种养殖有限公司: 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健康食品产业链

2019-03-19 10:12 来源:延安日报

陕西省五丰黑山羊种养殖有限公司甘泉种养殖基地,坐落在甘泉县劳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侧。这里植被丰茂、空气含氧量高,水质优良,在这无公害、无污染的环境中种养殖的黑山羊、黑牛、黑毛猪、乌鸡,以及黑豆、绿豆、小米、荞麦等优质农产品,为五丰黑山羊食府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纯天然有机原材料,打造了一条从田间到餐桌健康的食品产业链。

五丰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承绿色、环保、无公害、无污染、有机的理念,坚持舌尖上的安全从源头做起,以山清水秀的种养殖基地为依托,着力打造从饲养、种植到加工销售到餐桌的健康食品产业链,一个清新、安全、健康、富有特色的企业,正在驶向更加广阔的世界。

 张晓辉和他养殖的黑山羊

 张晓辉和他养殖的黑山羊

优良环境打造优质原材料

退休后张晓辉闲不下来,回到老家子长县干起了养羊种地的营生,起初只是想让家族里的100多口人吃上安全放心的食物。可是没想到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的农产品不仅满足了自家的吃喝,还让他把此当作一项事业干了下来,成立了五丰黑山羊种养殖有限公司,他也当起了总经理。

五丰公司子长种养殖基地位于子长县魏家岔水库上游,数千亩可利用的土地面积,为公司生产优质原材料提供了优良的种养殖环境。水库中优质的水资源为黑草鱼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数百亩紫花苜蓿和青饲玉米,为养殖业提供了可靠的饲料资源。养殖区养殖的黑山羊、黑和牛、黑毛猪、黑乌鸡、黑草鱼“五黑”产品为种植提供了大量的有机肥料,形成了生态健康的绿色、有机的种饲养产业链。

“从自给自足到发展成为大规模的种养殖产业,我更加坚定了创建绿色养殖场,从源头打造健康食品产业链的信念。”张晓辉说。

近几年,公司又在甘泉县道镇施家庄后沟麻皮沟成立了陕西五丰黑山羊种养殖有限公司,并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办了家庭农场,养殖业辐射到了志丹县旦八乡麻子沟,靖边县席麻湾大沟村,还成立了五丰黑山羊集团公司。

 优质原材料保证食品安全

在打造绿色无公害的种养殖基地的同时,为了让大家都能吃上健康的食材,张晓辉在延安市开了一家五丰黑山羊餐食府。养殖基地自产的菜肉蛋直供销售门店。(下转第二版)

公司还专门购买了冷链运输车,每天销售的肉食,都是从农场直接运过来。“我们的农场种植饲草不上化肥,养殖不喂任何速效增肥添加剂,门店销售的食品在加工烹饪环节不放任何增色增味剂,确保从产地到舌尖全过程的绝对安全,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张晓辉自信地说。

一次和朋友闲谈中,张晓辉听说了陕西驻京办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优良品质羊肉的消息,他把自己农场生产的五丰黑山羊羊肉送去应选。5家送选产品经过统一编号、检疫、检验、化验等评选程序,五丰黑山羊羊肉成功胜出。目前,五丰公司养殖生产的黑山羊、黑和牛、黑毛猪和小米等五谷杂粮已经销往全国19个省市。

优秀厨师制作精品菜肴

要把好的食材变成美味佳肴,关键要有一个好的厨师。其实办农场之前,张晓辉就考察了延安境内的做羊肉高手,看中了延川青年白存柱。在张晓辉的邀请下,白存柱成为延安五丰黑山羊餐饮有限公司厨师长。

吃过白存柱做的羊肉客人们赞叹不已:“我是延安人,可是吃到这么鲜、这么纯的羊肉,还是头一回。”白存柱以其精湛的厨艺,征服了延安人的胃口。在做好日常的餐饮管理之余,张晓辉把最大的功夫放在了研创地道品牌菜品上,推出了“黑五”类系列菜品,满足广大食客味蕾。

在中国饭店协会第七届餐饮大赛上,五丰公司的“五丰羊棒骨”和“五丰麻汤饭”摘得中国名菜和名小吃桂冠,白存柱荣获“中国烹饪大师”称号。

黑山羊食府凭借着优质原材料的优势,自开业以来受到了延安本地和省内外食客的一致好评。有许多外地游客,他们来延安之前就希望住延安窑洞,吃黑山羊肉。到了延安了品尝过五丰黑山羊餐饮食府的黑山羊后是食不停箸、赞不绝口。

欧盟有机认证 让产品大放异彩

欧盟有机食品认证是国际有机农业标准领域最早的高标准权威认证,仅条款就有354条,是世界食品认证体系中最苛刻、要求最高的食品认证标准。通过欧盟认证意味着产品拥有了更值得信赖的安全性和品质。

在提出有机产品认证申请后,欧盟认证专家经过近三年的时间,先后4次到该公司所属的农场,现场对水、土壤以及牛肉、羊肉、猪肉等肉类和谷子(小米)、糜子(黄米)、豆类等杂粮进行检测,并签发了详细的检测报告和评估报告。认证专家还对农场养殖的黑山羊、黑肉牛、黑毛猪进行跟踪检疫、检验、化验,对养殖和种植的环境、农药残留物等200项指标进行了反复检测。

经过近三年的跟踪检测,他们生产的牛肉、羊肉、猪肉以及谷子(小米)、糜子(黄米)、豆类等20种产品获得欧盟颁发的有机食品认证证书,成为我省目前获欧盟有机食品认证产品最多的公司。“能通过欧盟的有机认证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可是要靠实力说话。”张晓辉说。

获得欧盟有机食品认证后,公司生产的20种农副产品可以销往国外市场,公司的经营情况愈发向好。从刚开始的抱着自给自足的目标搞种养殖,到现如今的绿色环保产业化生产,张晓辉打造健康安全食品的初衷没有变过。

经多年的努力,2016年五丰公司被市政府授予“重点龙头企业”,获得陕西省旅游局颁发的“陕西省首届金牌旅游小吃”奖牌,2017年被市餐饮协会评为“延安味道十大特色店”“延安味道明星店”,2017年张晓辉荣获“延安味道杰出企业家”称号,2018年公司被陕西省餐饮商会评为“最佳餐饮品牌”。(记者 刘卓)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