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延长

果园里的“防冻课堂”

2019-03-18 10:41 来源:延安日报

“去年果园受冻了,产量不行,苹果也没卖上价,收入不太理想。”果农李建明懊悔地说,“这不,今天县上果树中心技术员下来教我们挖防冻坑,我早早就来了,今年一定不让我家果树受冻了。”

三四月份是果园做好挖掘防冻坑、喷洒石硫合剂等防冻防虫工作的关键时期。延长县抓早动快,下派果业中心8名技术人员到各个乡镇指导防冻防虫工作,确保全县果农苹果产业收入。

农户李建明和薛有山挖掘果园防冻坑

果农挖掘防冻坑

堡子村是交口镇远近闻名的苹果产业大村,全村有1711亩果园,去年苹果产值600余万元,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苹果冻灾让堡子村损失了近百万元的收益。今年,听说延长县果业局在交口镇堡子村举行防冻坑挖掘现场培训教学,并邀请县果树中心技术员刘军涛和董彦荣进行现场指导,果农们纷纷从各村各户赶来学习,兴致很高。

培训现场,技术员边操作边讲解,语言通俗易懂,操作规范明确,让果农受益匪浅。“今天没白来,回去一定要告诉村里其他人,怎么使用石硫合剂比重器和挖防冻坑,让俺们村今年果园不受冻害,苹果收入更上一层楼。”交口镇刘管村塬村委会主任薛有山参加完培训后高兴地说。

据交口镇人大主席冯鸡换介绍,春季果园防冻有三种方法,使用烟雾发生器和喷洒防冻液成本很高,对果农来说,唯一有效且成本低廉的措施就是挖掘防冻坑。每年果树开花时节,镇政府将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提前通知果农点燃防冻坑底部的柴草,进而使防冻坑上面的湿树枝、锯末、羊粪生起烟雾,有效防止苹果花受冻。(记者 李建虎 通讯员 李越)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