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富县

富县:人勤春早无须催 不负春光生产忙

2019-03-18 10:41 来源:延安日报

人勤春早无须催 不负春光生产忙

——富县初春农业生产小记

张建强正在打掐草莓

张建强正在打掐草莓

富县牛武镇张家塬的春天在大红公鸡此起彼伏的叫声中欣然而至,谢云亮的春天从陕西农广校的一张培训通知书开始。

元宵节刚过,他便搭上南下的列车,从一个养鸡老板摇身一变成了一名“学生”。去年他的大红公鸡农牧专业合作社售出公鸡3000只,收入47万元,腊月时供不应求,大好市场前景让他信心倍增。

“今年,我打算发展果林地立体生态养殖项目,着手产品深加工和‘餐饮+销售’体验店的建设,把合作社作为教学和饲养基地,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致富。”如今的他,俨然一位“鸡博士”。

张村驿镇党家河村的春天是在蜂农对山花烂漫的期待中悄然而至的。

山路绵延4公里,一路颠簸之后便看到了何正荣的“中蜂王国”,400多个蜂箱鳞次栉比散落林间。老何正忙着查看各个蜂箱中是否缺糖,为25天以后到来的花期做好准备。

“蜂群放在山里,蜜源好、无污染。”有着30年养蜂经验的他讲起中蜂养殖滔滔不绝,“去年,我养了380箱,收获蜂蜜5吨,收入15万元,‘鄜茂源’土蜂蜜在市场也站稳了脚跟。”

老何指着远处的山说,今年打算在那里再发展500箱中蜂,把收入翻上一番。

而茶坊镇马坊村的春天来得更早,年前年后,草莓采摘园里涌动着暖暖春意。

“我常带着小孩来这家草莓园。”顾客李瑞开心地说,“他家不打农药,绿色无公害,摘回去放在冰箱,一周后草莓还很新鲜。”

“去年果园受了冻灾,没了收成,我承包了这里的3棚草莓,没想到不仅回了本,还有赚头,仅正月就收入2万多元。”园主张建强一边打掐草莓一边笑着说。

惊蛰未闻雷出地,丰收有望看春耕。

张延平正在给果树上药

张延平正在给果树上药

一大早,钳二社区良村的张延平一家便匆匆赶到果园,刮腐烂、锯树、抹药……时而上到树梢,时而伏低身姿。

“受过冻的果树,容易落叶,来年花芽不饱,影响产量,人为管理非常重要。”张延平满怀期待。

富县中指塬的春天就是在这样的期待中扑面而来。

记者了解到,今年富县将继续推进“243”苹果老园改造提升工程,认证有机苹果3000亩;加快毛驴产业发展,打造延安驴产业基地,养驴存栏突破6000头;新建百头以上规模林下养猪场5个、2000只以上规模林下养鸡场3个;新增水稻2000亩、中蜂1万箱,栽植烤烟1.14万亩以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富县广袤的土地上,一幅幅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充满了无限希望。(通讯员 夏蓓蓓 记者 樊小帅)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