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陵

田畴沃野尽欢歌——黄陵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综述

2019-03-15 15:32 来源:延安日报

初春,暖阳正好。黄陵县的田间地头又多了许多忙忙碌碌的乡亲们,在田畴上辛勤耕作,在沃野间播种希望。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近年来,黄陵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充分释放改革活力,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阔步前行,描绘出了一幅绿色田野尽丰收的动人画卷。 

2018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完成16.56亿元,增长2.5%;农业增加值完成9.28亿元,增长2.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06元,增长9.7%。 

黄陵县刘家川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园

黄陵县刘家川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园

 产业后整理 小苹果带来好收益 

在黄陵县阿党镇太贤中心社区的诚信果业合作社厂区,十多名村民来回穿梭,将一箱箱苹果分区域摆放整齐、静待装车,几天之后,这些黄土高原的红苹果将被摆放至全国各地的大型超市,成为大都市人餐桌上的甜点。 

“这6000箱苹果是给广州发的,每斤4.75元,后续我们还要给海口装货,供不应求。”合作社负责人刘志军说,“2018年的苹果至今已发货400多万斤,这么大的量幸亏有了选果线,为他出了大力气。” 

刘志军所说的选果线就是合作社从法国购买的4.0选果线。把苹果放置在选果线上后,经过一道“X光”的全面体检,将苹果的颜色、大小、糖度、有无霉心、瑕疵等多项指标一一检测出来,随后进行分级分类、包装售卖。 

“这条选果线满负荷运行的话每小时可处理5吨苹果,比起人工来说每斤可节省0.3元。”刘志军介绍说,“重要的是,通过选果线分级分选,苹果的商品率可以达到95%,选出来的果品更精准,品相好、价格高,为进驻全国知名超市奠定了基础。” 

苹果产业是黄陵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全县果业人口6.3万人,占全县农业总人口的73.2%。苹果总面积25.3万亩,其中挂果面积21.5万亩,苹果产业已成为全县果农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微信图片_20180404095112

田庄镇梨花节

产得多也要卖好价。为使全县果业增值增效,近年来,黄陵县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以苹果分选、包装、储运、加工、营销等为主的后整理工作,企业、合作社、大户在购置引进智能选果线,修建冷(气)库,建设集散市场,购置冷链运输公司车辆,功能苹果生产、个性化、小型化包装,并在省外城市建立了延安苹果专卖店,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附加值,实现了生产环节提质、加工环节增值、流通环节增效,果农增收。 

从苹果一枝独秀到翡翠梨、樱桃等多果并举,从注重产前产中技术到更加注重贮藏、冷链运输等,黄陵农业产业迈入产业转型升级新时代。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运营5条4.0智能选果线,通过选果分级销售,每斤苹果增值0.5元左右;冷(气)库总贮量达到12.1万吨,购置冷链运输车10辆,运输能力100吨,政府相关财政补贴和信贷优惠政策,极大地提高了果农发展苹果产业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有了苹果交易集散市场还是好,每天摘多少,卖多少,按质按量计价,我们不仅可以选择出价高的批发商,还省了好多销售环节,减少了不必要的支出。”果农惠小强说起果品交易市场销售经历滔滔不绝。 

IMG_8067

苹果装箱

 特色产业 遍开增收致富花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在黄土塬上,那里海拔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产出的苹果汁甜皮脆,苹果产业依然是当地农民的主导产业。在川道里,当地村民根据立地条件,依靠自身优势,适时养殖大闸蟹、小龙虾、牛、羊、林下中蜂及特色种植,发展多彩农业。 

惊蛰一过,黄陵县水产站养殖基地,一袋袋大闸蟹蟹苗从南方运送而来,几个小时,这些蟹苗就被全县的各乡镇的养殖户领回抛入自家鱼塘,开始新一年的丰收旅程。 

“南方水温高,大闸蟹生长快,这里水温低、生长周期长,口感特别好。”黄陵县水产站技术员丁金山介绍说,“去年养殖的大闸蟹在本地就全部销售一空,每只超过40多元仍供不应求。” 

川道村水资源丰富,交通条件便利,黄陵县进一步丰富水产养殖品种和广大顾客的消费需求,在养殖鲤鱼、鲢鱼、草鱼、鳙鱼等基础上,引进养殖大闸蟹、小龙虾500多亩。并通过渔业与旅游业相结合模式,为当地群众培育了新的致富产业。目前,全县渔业产值达5300万元,预计2020年渔业综合产值将过亿元。 

在沮河川,黄陵县按照“因地制宜、区域开发、特色引领”的思路,大力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目前,全县建立了食用菌种植基地,发展猴头菇、羊肚菌、黄木耳、杏鲍菇等,年产各类食用菌160万棒,产值达1100万元。 

种植农业,黄陵农民不再全靠老天赏饭吃。 

如今,黄陵县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合作社为成员提供统一的技术服务、统一组织销售,种植户风险共担、利益均沾,通过科学种植,社员分红,越来越多的村民纷纷加入了特色种植养殖合作社。 

2017年10月27日,隆坊镇山岔口村的贫困户郭保全从山岔口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到了1830元分红资金。和他一起领到分红的,还有村里的其他13户贫困户。 

当年5月,合作社垫资为山岔口村贫困户每户购买了10箱中蜂,14户以实物出资的方式将中蜂入股到合作社,由合作社托管经营。140箱中蜂已经繁殖到196箱,所产蜂蜜全部售完后,根据每户贫困户所占股份,村合作社向郭保全等带动贫困户户均发放分红资金1830元。 

“种植的玉米可供饲料,购买的机械设备可实现自动化操作,省时省力。”黄陵县隆源肉牛繁育养殖场负责人王海军说,他们养殖场的肉牛经过品种改良,肉质好,价格高,效益明显。 

现如今,黄陵县已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农业大格局,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了新活力。 

2P8A0419

中蜂养殖

现代休闲农业 经济生态比翼飞 

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引领区,现代农业园区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引擎,在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以农业园区建设为依托,探索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事关乡村振兴的全局。 

将“盆景”变为“风景”,黄陵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实现了经济生态的双赢。 

春风十里蜂吻雪,妩媚汉装入画来。2018年4月3日,以“圣地游春芳,翡翠梨花香”为主题的黄陵县首届翡翠梨花节在田庄镇南茆村荣华省级农业现代园区开幕,梨花如雪,游人如织,不少游客驻足在梨花树下合影留念。 

活动中,旗袍秀、汉服秀、诗词歌赋三大元素植入梨花节,浓郁的乡村文化,让游客不仅闻到花香、果香,品到饭香、菜香,还能感受到书香、古韵。 

“现在很多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吃过梨,却很少见到梨花,因为大家都快节奏生活,基本上没有时间亲近田野,来这里感觉很轻松、很舒服!”高梅说。 

黄陵县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将冷资源变为热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目前,黄陵县创建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事节庆活动4次,成功举办了黄陵县首届“梨花节”活动和黄陵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这里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离县城也很近、很方便。”今年正月初三,在刘家川村游玩的孙明瑞说,“周末闲来无事经常和家人、朋友一起来这里休闲游玩。” 

同时,黄陵县以培育示范主体为重点,提高休闲农业示范带动效应。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发展壮大林果、标准化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形成了以农民合作社为纽带、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骨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支撑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提升带动效应,让农户发展休闲农业实现脱贫致富。 

隆坊镇上官村省级农业示范园总规划面积2150亩,在以果游结合,打造高效农业的思路下,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隆坊最美苹果花海坊洲诗会暨摄影采风”旅游周,艺术家们在果园尽情赏花、摄影、吟诗、作画,并接待“两岸千名青年黄陵大祭祖”代表团来园参观。 

据了解,黄陵县共有省级园区2个、市级园区10个、县级园区4个。并正在积极筹建智慧果园、科普园、幸福园等基地建设,进一步传承农业文化,实现游客春赏花、夏踏青、秋摘果、冬观雪,达到以游促果的目的。 

黄陵县105个村375个组完成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确权地块51353块19.2万亩,流转土地66720亩。 

伴随农村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乡村振兴奏响的时代强音,黄陵县越来越多的人流、资金流涌进农村,涌入田野,一幅生机勃发、生态秀美、生活富裕的壮阔画卷,正在龙乡大地徐徐展开。(记者 雷荣 通讯员 杨正凯 )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