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以道德的芬芳为城市“保温”

2019-03-15 11:30 来源:延安日报

一周内先后成功捐献骨髓的外来务工人员郭立远、梁靖,路遇车祸出手相救被人民日报、新华社报道的谭志明,入选第五批广东学雷锋活动“光荣榜”的5位典型……连日来,东莞接连涌现的动人故事得到全国媒体的聚焦。(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在我们的印象中,或许只知道东莞是一座制造业之城。但其实,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水平的大幅提高,城市的软环境建设也在不断提升,这座人们传统概念中的“物质之城”,已经慢慢发展成为一座“好人接力”“好人辈出”的爱心之城、友善之城。

其实,东莞不过是近些年来全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城市功能和品质在提升,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和建设者都意识到了精神文明建设之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没有科学的城市精神,没有较高的市民素养,没有良好的诚信环境,没有向善的人文情怀,这样的城市,物质再发达、经济再强盛,赢得的也终将是“瘸腿”的文明,无法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城市里道德的力量在快速提升、能量在加速释放。这些感受是真实的、丰满的,甚至是令人震撼的。

这感受一方面源自于为城市建设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行业典型和模范人物,但更多的是源自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万千普通市民。他们才是推动城市文明整体向前的潜在的、巨大的力量。电视中、报纸上、手机里、网络上……一条条发生在城市里的暖新闻、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小人物,不断吸引着我们的眼球,触动着我们的神经,感动着我们的内心,震撼着我们的灵魂。正是有了一个个小人物的从善如流,才会有整个城市的好人辈出,才会有全社会的爱心涌动。因此,我们应该为这样的小人物点赞、致敬。

城市有温度,才能汇聚人气。城市温度从哪来?当然来自于每个发光发热的人。人之初,性本善,我们应当懂得发掘人性中原本就有的善,更应懂得珍惜这种善,这是每个人发光发热的源动力。就城市而言,只有保护好善的种子、德的基因,才能培育出良善的花果,散发出道德的芳香。有了这芳香的吸引和熏染,才能为城市“保温”。(新小平)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