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社会

智能电表“跑得快”?电力部门来揭秘

2019-03-15 09:23 来源:延安日报

 ·阅读提示·

■“检测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检测结果交到我们手里,彻底打消了我们的疑虑。”

■“市民产生智能电表跑得快的错觉,是因为智能电表比机械表灵敏,更加精确。”

■“我建议大家把家里长期不使用的家用电器电源切断,因为只要插座指示灯亮着,就是在耗电。”

“最近我发现我家的电费明显高了,是不是我家的电表转速快一些呢?”家住嘉岭檍树小区的李钢告诉记者,最近他们小区的部分住户对自家的用电量产生了质疑。

近日,记者跟随国网延安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该小区,对部分住户电表进行现场检测,解除他们心中的疑虑。

国网延安供电公司职工为用户讲解智能电表的操作和用法  通讯员 刘浩  摄

供电职工为用户讲解智能电表的原理    通讯员 刘浩 摄

智能电表送检消疑虑

在嘉岭檍树小区几家住户家,工作人员切断电源后,电表立即停止了计费,这就排除了电表自走的可能。随后,工作人员将部分存疑住户的电表拆卸下来,在进行登记后,将电表送到供电公司进行了表计送检。

检测现场,供电公司特别邀请了部分群众代表进行现场监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检测,结果显示表计正常,不存在非正常走动的现象。

“检测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检测结果交到我们手里,彻底打消了我们的疑虑。”李钢说道。

据国网延安供电公司营销部副经理史泽介绍,智能电表上的通讯模块是用来进行通讯和数据传输的,传输数据只是读取保存在电表中的原始数据,不能对数据进行任何形式的加工或修改,数据传输后相应的数据仍然保存在电表内,客户可以在电表上实时读取表码及用电量进行对照,不存在“供电企业远程修改客户电表电量”的情况。

智能电表比机械表灵敏

据介绍,李钢家住的嘉岭檍树小区之前一直使用机械表,直到去年才更换成智能电表。换装之后没几天,小区的部分用户们就开始怀疑表计快,计量失准。

“市民产生智能电表跑得快的错觉,是因为智能电表比机械表灵敏,更加精确。”史泽介绍,新的智能电表比机械表灵敏和精确,机械表使用时间长了,会有一定的磨损和误差,所以用户们才会出现智能电表走得快的错觉。

“同时,老旧机械表需要一定的启动电流,所以遇到插头不拔、电视待机的情况,可能电表就不会走,但现在新的电表靠脉冲数显示,而且非常精确,家电待机插头不拔也走字,所以居民就感觉比以前走得快了。”史泽说。

好习惯节能省电

史泽解释说,电表轮换适逢年底,阶梯电价的计价方式是导致电费突增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说,居民用电分为三档,每提升一档,电费将会有小幅度上涨。用户可以在手机通过掌上电力APP软件,关联自家“用电户号”后,查询“用电分析”,便可看到最近12个月的用电量。同时,用户可以根据12个月用电分析来计算自家用电量目前处于哪一档。

除了电表自身差别外,居民的用电习惯改变也会让电量发生改变。比如春节期间回家团聚人员较多,居民家中的电器特别是空调和热水器、电视等电器使用频率与时间发生改变,客户用电量较平常增多,就会导致电费突增。

“在此,我建议大家把家里长期不使用的家用电器电源切断,因为只要插座指示灯亮着,就是在耗电。出门时也最好记得将家里的插座插排等关掉。”就如何节能省电,史泽给出了几个小妙招。(记者 李晓东 樊小帅)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