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社会

延安市掀起新一轮“双创”热潮

2019-03-15 09:24 来源:延安日报

激活发展动能 放飞创业梦想

——我市掀起新一轮“双创”热潮

·阅读提示·

■“通过这个监督屏就能看到酒店内的空气检测、水质检测以及卫生环境的检测及报告,可以让来延安的游客住得更放心。”

■“通过北航贝塔双创街区这个平台,在家乡也可以发展我的事业。”

■“将虚拟想象变成现实,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力,我确实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以延安北航科技园为载体的北航贝塔双创街区和中国延安大学生创新创业小镇为我市集聚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孵化”出多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微信图片_20190314155536

3D打印创客教育进课堂

项目研发,让生活更便捷

“北航贝塔双创街区不仅离我家近,待遇和环境也都很不错,我觉得自己在这里的发展空间比较大。”延安尚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员工李自清告诉记者。

李自清是安塞人,2016年毕业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得知北航贝塔双创街区落户延安后,他就回到家乡,在这里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开启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李自清所在的公司叫延安尚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入驻以来,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用大数据战略部署,探索新时期公共场所卫生执法管理新模式,目前研发的“互联网+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电子信息公示”项目即将投入使用。

“你们看,通过这个监督屏就能看到酒店内的空气检测、水质检测以及卫生环境的检测及报告,可以让来延安的游客住得更放心。”延安尚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勇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预计在延安铺设3000台设备,现在已经在20家酒店率先建成示范项目。

延安能源京航科创有限公司也是北航贝塔双创街区的首批入驻企业,该公司负责实施的“延安井口LNG新型产业一体化项目”,着力于打造中国孤井天然气井口液化技术及设备制造“延安模式”,形成一个崭新的天然气开发、运输、使用的产业链,促进天然气生产和利用模式变革。

“北航贝塔双创街区不仅设有咖啡屋、图书吧、健身房、共享办公等区域,还能让我们享受到政策引导、项目申报等咨询服务,为项目实施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该公司员工张鹏说。

“我们将不断优化创业孵化服务,积极对接政府部门,为企业开辟全过程‘绿色通道’,实行全流程代办、‘保姆式’服务,努力做无中生有的粘合剂。同时借助已有的传统产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做好有中生新的催化剂。”北航贝塔双创街区负责人张喆说。

搭建平台,让梦想更闪亮

依靠政府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双创”平台也成为了延安青年实现红色理想与创业梦想的筑梦高地。

“通过北航贝塔双创街区这个平台,在家乡也可以发展我的事业。”陕西战极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政邦高兴地说道。

作为一名散打运动员,刘政邦十多年前一直在浙江一带参加格斗竞技并且组织相关赛事。2016年,他听说格斗竞技在延安还是个空白,便毅然带着自己的事业回到了家乡。

“那时我们办公地点在刘万家沟,条件不是很好,去年入驻到北航贝塔双创街区。这里不仅环境好,而且给予我们很多政策上的帮助,使赛事在审批环节上快捷了不少。”刘政邦说,仅去年公司就在延安举办了20场大型格斗赛事,引起良好反响。今年公司将举办几场“景区+旅游”精品赛事,邀请国内外的选手前来参加,在丰富市民文化娱乐生活的同时,开发延安体育旅游资源,提升城市品牌形象。

在中国延安大学生创新创业小镇延安巨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正在设计文创产品的公司负责人马静,她迫不及待地给记者展示了她的新作品。马静在新加坡留学回国后,放弃了外地优越的工作回到延安,看到延安的红色文化如此浓厚,就想到将自己所学的设计专业与本地红色元素结合起来,跟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设计出一系列具有延安特色的文创产品。

“我们致力于延安文化纪念品、原创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的研发,坚持不懈传承延安文化的本真。”马静说,目前公司已独立完成文化创意项目数十项,在各景区延安故事商店投放了三款产品。

科技启蒙,让教育更科学

2017年底,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首次将3D打印列入课程当中,为中小学生开启科技启蒙。记者了解到,延安塔尔创新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将3D打印创客教育引进我市,并且借助“双创”小镇平台在新区外国语学校建立培训示范基地,填补了延安3D打印创客教育空白。

前不久,新区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张欣在第三届中国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上获得了青少年三等奖。“将虚拟想象变成现实,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力,我确实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张欣说。

“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已经是学校教育的一个大方向。”凯瑞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谷尧存告诉记者,针对国家政策导向,公司研发出一种“神奇课堂”中小学生教育类型软件。

谷尧存介绍,利用该软件,老师将学生平时在校行为用软件记录实时展示出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的方式,使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形成数据共享。该软件将传统的学生激励方案电子化,让学生表现维度更广,数据更加客观,同时也减轻了学校实施激励方案的成本。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几所学校试点运行。

“延安不缺少科技型人才,也可以发展高科技产业,而我们就为这些企业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中国延安大学生创新创业小镇负责人尹轩说。

“对一些没有经过市场‘洗涤’磨炼的创业型企业来说,我们‘双创’平台能为他们提供管理、培训指导、人才引进、政策资源等多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加快创业研究成果转化的速度,让他们少走弯路。”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延安分园总经理王骞告诉记者,他们位于延安新区新经济产业园的北航科技园已经开工建设,他们还会将公司所在的能源大厦打造成能源化工专业孵化器和延安新区楼宇经济标杆,吸引更多成熟优质新经济企业入驻,实现“双创”升级,为延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记者 刘卓 延媛)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