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热点

雷锦艳:从林业好兵到扶贫好手

2019-03-14 11:30 来源:延安日报

从林业好兵到扶贫好手

——记延安市“三八红旗手”雷锦艳

她是一名林业老兵,在绿化办工作10多年,跑遍了安塞的山山峁峁,看着安塞城区周围的山由黄变绿;她也是一名扶贫干部,自2014年8月安塞区绿化办结对包扶高桥镇乔庄村后,她就成了村上的常客,经常东家进、西家出,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她常说:“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干就要干成个样。”

 雷锦艳和贫困户开心交谈

 雷锦艳和贫困户开心交谈

林业系统一名好兵

有担当,扑下身子干工作是雷锦艳的一贯作风。2004年冬,从调到安塞区绿化办担任副主任的第一天起,雷锦艳就开始学习业务知识,精心谋划第二年的绿化工作。

第二年春季,经历了一整个寒冬的坚硬土壤刚刚变得松软,雷锦艳就带着工人一起上山了。此后每到植树季节,她每天一大早都会和工人一同上山植树,同吃同劳动。

这样的劳动,雷锦艳坚持了10多年。

为保证成活率,提升工人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她一面认真核查,要求每个工人按规定动作植树,另一面则用真诚和关爱感召工人,饭来了让工人先吃,饭不够了,自己饿着肚子也要让工人们吃饱。植树中每次出现水源短缺的情况,也总是她奔前跑后与附近村民协调水源,遇到这种情况,她经常半夜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安塞绿化的成活率在全市都是靠前的,这和雷锦艳提出的植绿办法密不可分。她提出挖大坑、选优质苗、浇大水的方式,确保种一片,成一片。同时,持续采用因地选树、选花,宜花则花,宜树则树,乔、灌、草相结合的原则,栽植优质树种和花草,有效推动了安塞林分结构调整和美丽安塞建设。

凭借着多年务实、认真工作,雷锦艳赢得了领导的支持和群众的认可,也为现在充满绿意的安塞城区奉献了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在林业系统工作14年,她多次被评为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雷锦艳工作敬业、事业心强,经常学习新技术、研究新办法,指导县上造林。她党性强、政治立场坚定,为人正直,乐于助人,不愧为广大妇女劳动者的楷模。”安塞区委常委陈富山评价道。

“作为一名林业人,看着一棵棵树苗慢慢成长,看着城市绿意盎然、生机无限,我感到很自豪也很充实。”雷锦艳说。

扶贫的“一把好手”

3月2日下午,看到雷锦艳又来看望他们,64岁的苏玉庭拄着拐杖颤巍巍地说:“你这么忙,咋又来看我们了。”

苏玉庭家是乔庄村的贫困户,2013年的连续强降雨使他家的房子成了危房,一家人只能住在院子里临时建起的活动板房中。板房冬天冻、夏天热,下雨还漏水,苏玉庭一家苦不堪言。祸不单行,2015年至2016年,苏玉庭因右大腿陀骨坏死,两次住院花费3万多元,家里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正在苏玉庭一筹莫展时,雷锦艳主动找上了门,帮苏玉庭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用和商业保险费,并协调近5万元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给他家重建了两间平房,硬化了院落,解决了苏玉庭家的住房问题。雷锦艳还积极争取相关产业扶持资金,帮苏玉庭建起了弓棚,修建了猪圈,送了6头猪崽,赠送了800斤猪饲料,让他家也有了致富产业。

在雷锦艳的帮助下,苏玉庭的日子蒸蒸日上。看着干净的院落和肥壮的猪崽,苏玉庭高兴地说:“我住上新房,有了产业,这都是雷主任的功劳。如今,我的生活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和苏玉庭一样,乔庄村村民贾亮亮对雷锦艳也是心怀感激,逢人便说:“多亏了雷大姐,让我家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2012年,贾亮亮的妹妹患脑瘤不幸离世,2015年,哥哥又因车祸去世。不久,贾亮亮的妻子也留下两个上小学的孩子离家出走。

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贾亮亮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因为悲伤过度,贾亮亮患上了眼疾和抑郁症。

得知贾亮亮家的情况后,雷锦艳经常上门找贾亮亮谈心,鼓励他振作精神,重新站起来过好日子。

为了帮助贾亮亮走出困境,雷锦艳协调资金把贾亮亮家的房屋进行了翻修,并建了猪圈,购买了猪崽,捐赠了粉碎机,还帮他栽种了5亩樱桃园。之后,还给贾亮亮在南沟景区找了份当保安的工作。

在雷锦艳的帮扶和关爱下,贾亮亮重拾了生活信心,不久前还当上了保安队的队长。

像苏玉庭、贾亮亮这样的贫困户,雷锦艳帮助了很多。她始终把村民的事挂在心上,村里生产道路不通,她就到区蔬菜局对接修建生产道路;村上部分地方污水横流,她就去区财政局协调“一事一议”项目解决;村上党员活动室破旧不堪,她去区委组织部协调维修了党员活动室;村卫生室设施配备不到位,她去区卫计局协调补齐了设备;村里需要一个休闲娱乐场所,她就去区民政局协调幸福院建设项目……2015年至今,雷锦艳通过多方协调,先后给乔庄村争取资金13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产业发展。

“只要谁家有困难,雷锦艳准会不请自来,主动前去探望,尽己所能帮扶。她为我们村里办的好事太多了。”乔庄村党支部书记尤建功称赞道,“雷锦艳的确是老百姓的贴心人,这样的帮扶干部村民打心底里喜欢。”

2019年3月,雷锦艳被评为延安市“三八红旗手”,并受到表彰。(记者 思博海)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