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龙

绿意,荡出幸福生活——黄龙界头庙镇兴林护绿小记

2019-03-12 11:35 来源:延安日报

■界头庙镇坚持把绿水青山当作子孙后代的金山银山,依托独有的草场及风车特色,着力兴林护绿,铸就生态小镇,建起了乡镇发展的“绿色银行”,将“山清水秀、林茂草盛、天蓝云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图景,写实在界头庙镇的广阔大地上。

袅袅炊烟缭绕在村落的上空,淡淡云雾浮游在半山腰上,春天花儿漫山遍野,夏日林间蝉鸣阵阵,秋日原野金黄丰硕,冬日白雪美丽如画,这里就是黄龙县界头庙镇,一个悠远静谧的童话世界。

黄龙县界头庙镇作为延安的“南大门”。守着青山受着穷,曾是界头庙镇的真实写照。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依托生态搞产业。作为一个偏僻的小镇,致富的关键就在生态。近年来,界头庙镇以“生态立村、林业兴村、旅游活村”为发展主线,将苹果种植、野兔养殖、生态环境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全镇百姓谋求增收致富的新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311163641

界头庙“风车小镇”游人络绎不绝(资料图片)

借助优越的生态资源及风力优势,该镇着力打造特色“风车小镇”,还在201省道公路沿线种植了百日草、格桑花、黑心菊等花卉,建设起一个原生态的休闲文化新农村。此外,该镇在神地村建设野兔养殖示范基地,养殖野兔,出售肉兔,将“旅游”与“产业”结合起来,在特色农产品上大做文章,由游客带动农产品销售,打出该镇产业名气,带领全镇人奔小康。

站在界头庙镇登高望远,整个小镇都被郁郁葱葱的柏树林、松树林包围,草场广阔无边。“这里的森林草场覆盖率高达82%,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最宜心肺深呼吸,夏日每个周末我们都组队来这里登山。”渭南一游客说。

为更好维护界头庙镇的树木、草场,该镇对树木及草场的管理十分严格,对砍伐树木者实行重罚。“界头庙人爱树,我们宁可没地种、没柴烧,也不会砍伐树林。”碾子塬村村民方玉兰说。“小时候,俺村周围的山头就不准放牛羊,逮到了就要重罚。”范家卓子村的周华也回忆道。从上世纪70年代起,界头庙镇就一直坚持封山育林,如今才有了这“绿之相”。现在,界头庙镇的林中生活着獾、松鼠、野兔等50多种野生动物,充满了生机活力。

防火也是界头庙镇发展“绿色事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该镇专门成立生态环境保护领导组,建立防火巡查制度,明确防火责任,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易着火区域加大巡查,见火就灭,杜绝山林火灾发生。(记者 房佳 通讯员 孙园芳 刘俊)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