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宝塔

宝塔区治沟造地实现"保生态 惠民生"双赢

2019-03-12 11:35 来源:延安日报

农村土地“活”起来 农民腰包鼓起来

宝塔区治沟造地实现“保生态 惠民生”双赢

正月刚过,陕北的春天依然寒冷,但宝塔区甘谷驿镇李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建银心里却热乎乎的。“这几年治沟造地把条条地、块块地都变成了良田,我们在这些田地上发展大棚产业,种植一些高效益的农产品,收成比过去翻了两番,每年收入几万元没问题。”

近年来,宝塔区把治沟造地作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抽调水务、农业等部门的精兵强将专门负责治沟造地项目的实施,将以前的千沟万壑都变成了丰产良田。自2011年以来,该区共建设高标准农田5.62万亩,新增耕地0.94万亩,耕地等级提高了2~3等,粮食亩产提升了3~5倍,不仅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保障了粮食生产,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微信图片_20190311163620

甘谷驿沟道造地后,沟壑变成良田(资料图片)

在甘谷驿镇李家河村,红薯种植大户高社教正在今年新修建的红薯储藏库内给红薯进行分级包装,准备给城里卖烤红薯的商户装车送货。“去年我在村上新治理的土地上种植了6亩红薯,由于土壤改善,病虫害减少,我栽种的秦薯五号、延青二号红薯新品种干甜可口,深受市民朋友的喜爱,收入也不错。”高社教高兴地说。

这几天,李渠镇沙家圪崂村村民王永强的大棚里暖意融融,他正在为刚刚移栽的甜瓜苗浇水打掐。“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给我们把地平整好,还给我们建大棚。我家种了两个小瓜大棚,一斤小瓜能卖10多元,一年可以收入四五万元。”王永强笑着说,这几年土地整治好了,村里家家都建起了大棚发展高效农业,大家都有了稳定的收入。

如今,行走在宝塔区一个个项目区内,看到的尽是一派喜人景象:田、坝、路、林、渠、排水、退耕、产业综合配套,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青化砭、南泥湾、万花乡、麻洞川镇……先后有31个村组依托治理后的土地靓化了环境,开辟了旅游新景点,建起了种植和养殖大棚,发展起了林果产业。吃农家饭、享农家乐、圆田园梦的乡村旅游事业方兴未艾,“公司+基地+农户”经营组织形式悄然出现,一个个生产、加工基地正在形成,众志成城精准扶贫、齐心协办共奔富裕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记者 樊小帅)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