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和系统治水攻坚战

2019-03-08 11:06 来源:延安日报

7日召开的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暨系统治水动员视频会,标志着我市污染防治系统治水攻坚战拉开了大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和系统治水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这一攻坚的总目标。

经过20年的退耕还林,我市取得了山川由黄变绿的历史性突破,生态文明的种子已经在这片大地上生根结果。但我们仍需清醒地看到,全市生态文明的建设仍有许多坎要越,许多坡要爬,许多硬仗要打。就拿水资源治理工作来说,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基本消灭了劣五类,但冬春枯水季节,河流水质全面变差,国控断面水质状况在全省的位次不佳。因此,我们仍需拿出百倍的精神,不断攻坚克难,同步打好青山保卫战、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用退耕还林、系统治水这样的小成果,换来延安生态文明的大成果。

要打好污染防治和系统治水这一攻坚战,就要抓住“系统治理”这个关键,运用系统思维,用好系统思维,用活系统思维,打出全市污染防治和系统治水的精气神,战斗力,取得让人民满意的好战果。

打出污染防治和系统治水好战果,就是要分清主次、因果关系,抓住节水这一关键环节,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要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要大力宣传节水和洁水观念,树立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态、保护水源就是保护家园的意识,使爱护水、节约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

打出污染防治和系统治水好战果,就是要加强需求管理,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基于水资源、水环境的承载能力,优化区域空间发展布局,控制好能源和水资源消耗,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持续不断地抓好退耕还林工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在治理的过程中做大盛水的“盆”。

打出污染防治和系统治水好战果,还要发挥好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分清哪些事该政府干,哪些事情可以依靠市场机制。打好污染防治和系统治攻坚战,政府管理当然不能缺位。但政府不可能包办一切。要在管好的基础上,利用市场机制,让更多的力量参与到污染防治和系统治水的过程中来,扩大污染防治和系统治水的同心圆。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用好系统思维这一工作方法,统筹好污染防治各方面的工作,延安定会青山长在,碧水长流!(延安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