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文化 文化人物

董思胜:黄土地上勾勒纯朴乡情 墨香韵中追忆浓浓乡愁

2019-03-07 15:27 来源:延安日报

黄土地上勾勒纯朴乡情 墨香韵中追忆浓浓乡愁

——记延川县农民画家董思胜

“生命不息笔不辍,我要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延川县农民画家董思胜经常说的一句话。他年过古稀,仍刻苦努力,用灵巧的双手,勾勒出一幕幕早年农民生产生活的场景。

来到董思胜家,65平方米的房子贴满了他的画,简直就是一个家庭博物馆。“这幅画画的是种庄稼的,这幅是卖棉花的……”这是一本印刷精美的《黄土情——人物画作品集》,翻开画集,鲜艳的色彩、夸张的手法,迎面扑来的是浓浓的乡土气息。“农民画就是这样无拘无束,大胆抽象。”董思胜一幅接着一幅向记者介绍,看得出来他对画画充满了热爱。

董思胜仍坚持创作

董思胜仍坚持创作

今年78岁的董思胜是延川县延水关镇马家河社区都家塬村人,画画是他的最爱,上学时美术就是特长,以心灵手巧而驰名乡里,打猪槽、修桌椅、捻毛线等等,其中最被人称道的就是画箱柜,后来因为忙生产、忙农活,中断几十年没有动笔。1999年被儿女接到县城后开始养老生活,身边的大部分老人都用聚堆闲聊、打扑克来消磨时光,勤快了一辈子的董思胜不会这些,也不爱这些,没过多少日子,他就感觉到空虚、失落、没有方向感,甚至感觉到了绝望、痛苦。2013年的某一天,他甚至这样问自己:“这样活着有什么意思?”

“现在有这么多闲暇时间,我可以画画呀,不仅可以充实自己的生活,圆自己一个画画梦,还能给儿女留点东西哩!”直到2015年,突然萌生的这个想法让75岁的老人董思胜重新拾起画笔。刚开始画的时候,纯粹是借助早年的画画基础进行闭门自学,画一些花鸟之类的,碰到兴趣相投的人,就一起相互交流。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陕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延川当地有名的版画家和油画家冯山云老师。

“有一天,董思胜带着A4纸大小的好几个本子来找我,上面画了好多画,我看了非常激动,这么大年龄的人还能全身心投入到画画中,这种精神非常打动我。我说你能不能试着画一些当年的农村生活。不过多时,我又看了他的画,当时非常震惊,感觉他不是为了画画而画画,而是把多少年的积累,多少年的热爱,用心去展现出来。”冯山云老师说。

随后,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董思胜开始接触农民画,刚开始画的时候,他是白天想,晚上睡觉也琢磨,画什么内容,怎么画,如何画好。同时,他也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把自己的作品呈现出来,一来得到大家的认可,会更有信心画,二来大家看后一起交流,画画技术也会提高。就这样不断努力,他的画画水平明显有了进步,整个作品保持着乡土纯朴、原生态自然的画风。“我虽然画画水平不高,但这是一种对生活的向往,也是一种乐趣,我会坚持下去不断摸索学习,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广大农民群众喜欢看的作品。”董思胜信心满满地说。

2017年3月3日,延水关镇中塬村有个庙会,那是董思胜第一次把他的画拿出来展览,印象特别深刻。“你画牛像牛,画驴像驴,我们都爱看,这些劳动那时候咱们都干过,真好啊!”大家伙凑上来,边看边夸董思胜画得好。“你的画我能拿一些吗?我想让我的学生们也看看,了解一下那个年代农民的生活。”延川县南关小学美术老师高娟说道。

“其实我也不懂啥是农民画,但我认为,画画得有真情实感,才能把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画好,农民能看懂我的画,我就觉得画好了;农民一看就知道画中描述的是干什么,我就心满意足了。”董思胜说。

董思胜老人自己都没想到,他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的画竟受到了中央美院教授靳之林老师的好评,“董思胜老人的画很独特,别人刻不出来,也学不出来,因为没有那个年代的生活经历,没有那样的真情实感,这很难得。”

2017年6月,董思胜老人的作品在延川县纪念“5·23讲话”暨第四届“百花迎春”美术作品展上展出,其中《故乡的夏收》获三等奖,这对董思胜的鼓励非常大,慢慢地,他的画受到了更多关注。

“我一看作品很震惊,问是谁画的,说是有位叫董思胜的老人画的,作为美术工作者,我一见这画顿时眼前一亮,一幅幅带有农民生活气息的画,全部反映的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农村生活的场景,画面平和、朴实,而且有些颜色对比强烈,充满节奏感,能够引起人们对农村生活的回忆。之后我对老人家说,你好好画,咱县文化部门抽时间给你办个展览。”延川县文联主席刘宏祥说。

就这样,2017年8月21日,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办画展的董思胜老人,在延川县举办了第一个个人画展,他的58幅农民画作品在县文化艺术广场展出,前来观看的市民群众络绎不绝,大家纷纷赞扬道,“董思胜老人的画不仅有血有肉、能打动人心,还透露出了淡淡的乡愁,让人回味留恋;他的画粗犷又细腻,散发出黄土风情的质朴气息,反映了劳动人民对生活的憧憬……”

“画展办得很成功,办好了。”董思胜激动地说,“通过这次活动,更多的人知道了我这位农民画家,我也认识了更多画家老师,现在我的眼界更宽广了。”据老人介绍,他现在已成为延安美术协会会员。

董思胜老人能全身心投入到画画中,当然离不开家人的鼓励与支持。“平时用的画纸、颜料、画框等等,我都会帮父亲置办齐全,他年轻的时候就有绘画爱好,所以我就鼓励他重拾画笔,一来可以老有所乐,二来可以圆他年轻时候的一个梦。何为孝顺,孝顺就是顺着老人,既然画画能让父亲开心,那我就顺着老人,支持他的爱好。”儿子董孝荣说。

现在画画已成为董思胜生活不可分离的一部分,手腕上起茧子,都是画画的“功劳”。董思胜指着作品《锤玉米》说,“你瞧,这一摞是我最近刚画的,你看这个小伙子,打玉米打得嘴都张开了,一看就是出了不少力气,不撒尖儿。”

认准一件事,只要刻苦坚持,就一定能做好。“下一步我打算再画我们那个年代迎亲、说媒这系列的作品,现在我画画不只是给儿女留点东西,更要把延川的传统文化通过画展现出来。”董思胜说。(通讯员 王博 记者 雷荣)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