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宜川

宜川县阿石峰村:村上自办联欢会 村民争“说”新变化

2019-03-05 11:07 来源:延安日报

歌儿唱起来,秧歌舞起来。2月27日,宜川县秋林镇阿石峰行政村举办了心连心第一届文艺联欢会,45名村民用自编自导自演的16个节目,抒发了对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村民二人合唱《牡丹花和放羊娃》

村民二人合唱《牡丹花和放羊娃》

小村庄上演农民联欢会

当天,室外气温很低,但依旧阻挡不住村民们参演观演的热情。上午10点多村民们就陆陆续续到齐了,参演村民换好演出服装,正在化妆、准备演出道具;观演村民则伸手布置起了演出现场,挂灯笼、摆花篮、铺地毯……平日寂静的村委会广场上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中午12点整,在一阵熟悉的旋律中,由村民自编自演的秧歌拉开了联欢会序幕,喇叭锣鼓响彻乡野,村民们身着艳丽的秧歌服,舞动彩扇,转起花伞,踩着欢快的鼓点,尽情地扭动着,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500余名群众齐聚演出现场,尽享文化大餐。

歌曲《拉着妈妈的手》《打不住的思念》,广场舞《张灯结彩》,二人合唱《牡丹花和放羊娃》等16个精彩节目依次呈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整场演出持续近1个多小时,最后在《难忘今宵》歌声中,心连心联欢会圆满结束。

“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感谢村‘两委’的积极协调和组织,希望今后每年都能举办一次村民自己的联欢会。”参与联欢会演出的村民张红霞激动地说。

近年来,随着党的扶贫政策在阿石峰村落地生根,村民家家户户都有了增收致富的“幸福果”,生产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阿石峰行政村第一书记张涛介绍说:“村民自编自演‘心连心第一届文化联欢会’,就是从文化软实力着手,让广大村民群众享受到文化大餐,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村民们聚在一起,共话扶贫路,共享扶贫喜悦。”

“文化生活是引领扶贫扶志的精神导向。阿石峰村支部主办的这一次心连心联欢会,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拉近了村民邻里之间的关系,体现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组织力,对扶贫政策的宣传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设美丽乡村,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秋林镇党委书记赵鹏娟说。

90%以上的村民苹果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去年苹果可卖上好价了,套了8万袋,收入20多万元哩。”村民白建学高兴地说道。今年59岁的他,靠着25亩果园,近几年每年收入都保持在20万元左右。其儿子白喜洋也靠着苹果收入,在县城开起了小饭店,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2018年在换届选举中,年轻有为的白喜洋凭借办事有原则、有能力深受村民们信任,被推选为阿石峰村村主任。

阿石峰村地处渭清公路沿线,距秋林镇政府16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即阿石峰、兰窑科、上化塬、下化塬),共有315户1002人,全村苹果种植面积2670亩,人均果园面积3.1亩,是远近闻名的果业大村。

“白建学和白喜洋父子只是我们村靠着苹果产业致富的一个缩影。2018年,全村苹果总收入达到了1210万元,90%以上的村民苹果年收入超过10万元。”张涛介绍说。

以前,村里连年遭受冰雹灾害,村民苦不堪言,想搭建防雹网但是缺少资金。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涛与村“两委”班子想办法跑项目资金。经多方努力,协调牛家佃农村信用社给阿石峰村84户村民发放贷款700多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协调秋林镇政府给38户村民和7户产业贫困户搭建防雹网265亩。

“多亏张书记帮我搭建起了防雹网,去年苹果收入了22万元,是以前的六七倍。”提起搭建防雹网,村民范马平由衷地感谢。

为了让村民手中的好果子卖上好价钱,2018年11月份,阿石峰村与宜川县惠农果业专业合作社达成协议,引进一条4.0智能选果线落户阿石峰村,村集体占50%股份,同时村民得到了免费选果的实惠。除此之外,阿石峰村还借助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修建了4座冷库、2个农资服务点和一条4.5公里通往交里乡火车站的致富路。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把阿石峰村打造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生态良好、远近闻名的幸福村。”张涛满怀信心地说。(通讯员 李文振 记者 雷荣)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