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富县

蹄疾步稳砥砺行——2019年富县经济社会发展展望

2019-03-05 11:07 来源:延安日报

阅读提示

“2019年,我们将继续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全省现代工业强县、良好农业基地、商贸物流枢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月13日,富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彦侠在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为全县社会发展描绘了崭新的蓝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发展好县域经济、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成为2019年富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

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鸟瞰

改革创新 激发经济发展的“富县激情”

2018年,11个工业项目在富县落地生根,工业增加值增长14.5%,增速位居延安市第一。其中,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的建成投产备受社会关注。此外,华能延安电厂、延长石油富县电厂等项目也取得了可喜成绩。

“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县工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为进一步提高能源产业附加值提供了思路。”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延伟说道。

2019年,富县在加速释放工业产能的同时将继续以“一园四区”为主要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实行精准招商、产业项目模块招商,全县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5个以上,引进2个以上高端能化项目落户园区。华能延安电厂、纳川管材等项目将得到推进,还将继续围绕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延伸产业链条,争取二硫化碳、噻吩医药中间体等一大批高附加值项目落地建设。

工业兴则百业兴,富县工业链条的逐步形成标志着富县工业发展正在愈加枝繁叶茂,但同时农业这条“根”也要扎得更深。

为继续提升农业发展水平,2019年富县将继续推进“243”果园改造工程,认证有机苹果3000亩,启动富县苹果大数据、土壤大数据和苹果科研基地建设,完成富县现代苹果科技产业园果用物资交易区、储藏加工区建设,新建选果线3条。新增水稻2000亩,完成“直罗贡米”加工厂改造工程。增养中蜂1万箱,栽植烤烟1.14万亩以上,打响叫亮富县“延安苹果”“直罗贡米”“鄜州蜂蜜”等品牌。还将加快畜禽产业发展,预计2019年全县毛驴存栏将突破6000头,新建百头以上规模林下养猪场5个、2000只以上规模林下养鸡场3个,年内建成驴产品加工厂、畜禽产品加工厂、蜂蜜加工厂。此外将继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建立县乡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一步盘活集体资产资源,让农民切实感受到当“股民”的好处。

富县丰富的牧草资源满足了毛驴的舌尖

毛驴在悠闲地吃草

强基固本 开启惠民利民的“富县路径”

农业是根系,庄稼人靠它勤劳致富。工业是枝叶,吸纳龙头企业增添动力。这棵伫立于大地的巨树已经结出香甜的果实,滋养着它的儿女。

2018年,富县对30个村组巷道进行了硬化,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家住富县茶坊镇东红村的村民张建亮逢人就说:“这下好了,下雨天也能出去了,路一好,连村里都看着亮堂了。”

为了实现让全县百姓幸福生活的承诺,2019年,富县将启动实施《富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持续提升农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和科教文卫体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实施以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一改”行动,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农村旱厕7100个。

城镇内,县体育场将被改造,成为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鄜州博物馆将进行陈列布展并对外开放,把鄜州往事珍藏其中。还将建成投运9个城乡环卫一体化试点项目,在城区新建公厕3座、改扩建公厕1座,实施城区街角空地增绿工程,使城区环境变得更加整洁。

为缓解学前儿童就学压力,富县将实施2所幼儿园新建项目和3所幼儿园改造建设项目,新增幼儿学位630个。同时,还将实施县人民医院综合改造、妇保院改扩建项目,改善医疗条件,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

硬化后的农村巷道

硬化后的农村巷道

2018年,富县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负重前行中毫不松懈,最终取得了丰硕果实,这是15.8万富县人民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2019年,富县还将保持活跃,在新的一年继续散发它独有的魅力。(通讯员 吴龙迪 记者 朱佳雨)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