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娱乐 原创

加把“调料”,让陕北民歌变成现代音乐“大餐”

2019-03-04 11:33 来源:延安日报

加把“调料”,让陕北民歌变成现代音乐“大餐”

——访陕北跨界音乐人冯晓荣

“这40年,老百姓越活越年轻;这40年,老百姓越活越有劲儿……”2019年延安春晚舞台上,陕北跨界音乐歌手冯晓荣再次创新,实力演绎新歌《这四十年》,与三弦艺人同台说唱,共话改革开放四十年老百姓的生活变化,引起了全市人民的共鸣。

 冯晓荣在2019年延安春晚上表演《这四十年》

 冯晓荣在2019年延安春晚上表演《这四十年》

冯晓荣是著名的陕北跨界音乐旗帜歌手、独立音乐唱作人,三山乐队队长兼主唱,荣获延安十大杰出青年、五四青年奖章。出道前后,他曾创作发表了《二后生》《陕北好招待》《陕北女娃娃》等脍炙人口的跨界音乐,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广为传唱。他的歌词多深入人心,质朴接地气,歌声狂野而又略带沧桑,方言加入流行摇滚元素,多了份不一样的韵味。

冯晓荣与音乐的结缘是从小时候开始。他的父亲是个文艺爱好者,会唱歌、弹琴、吹笛子……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喜欢唱唱跳跳,在幼儿园时就是一位能歌善舞的小童星了!初中毕业后,他选择参军,在军营他学会了弹吉他、唱歌以及简单的音乐常识,一只脚迈进了音乐之门。通过几个月的学习,他和战友共同创作了第一首原创音乐《往事随风飘过》,这首歌深受连队战友的喜爱。

退伍后的冯晓荣一心扑在音乐上,期间也在追逐音乐和生活的选择中不断挣扎。他组建过自己的摇滚乐队,每天疯狂练琴9个小时以上;他也曾不顾家人劝阻,走进音乐学府,踏上求学之路;他曾面对歌迷的各种要求,深深思索创作方向。一次次向音乐靠近,又一次次不得不向生活低头。

在最落魄的时候,他组建的乐队快解散了,眼看着音乐梦想就要崩塌。“创作了上百首流行音乐,可是没有人来听。”冯晓荣就在思考,或许是音乐没有特点,让人记不住。一次,在跟延安的老一辈歌手聊天时,有人提到“本土+流行”跨界音乐很受欢迎。回家后,冯晓荣苦苦思索,才明白过来:“艺术需要个性,更需要深厚的文化积淀来做基础。我出生成长的这片黄土地,有着灿若星河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何不能在陕北传统音乐艺术的丰厚土壤里汲取养料呢?”

冯晓荣开始大量地学习研究陕北民歌、说书、道情等艺术形式,并开始尝试在创作中把陕北元素和流行音乐进行结合。2006年,冯晓荣成功创作了第一首陕北跨界音乐作品——《红光》。歌曲制作完成后,让身边的人都大呼精彩。听腻了土得掉渣的陕北民歌和相似雷同的流行音乐,这种全新风格的音乐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但得到了广大乐迷的喜爱和推崇,也得到了众多音乐界人士的认可和赞誉。

随后,他铆足了劲开始向跨界音乐进军,几年时间陆续创作了《二后生》《又见信天游》《远望》等数十首脍炙人口的陕北跨界音乐作品。

2007年,是冯晓荣音乐之路的又一个转折点。当时,他无意中看到延安电视台春晚节目招募信息,便带着自己的音乐,抱着试试的心态去报名。听到这种新式的陕北民歌,导演组一下就选中了冯晓荣,邀请他立即去西安参加录音。当年他演唱了《记忆里的昨天》,让人们一下子记住了这个痴迷音乐的小伙子。

几年来,冯晓荣累计发表4张专辑共60余首音乐,累计参加延安春晚十余场,其中7年担任晚会音乐总监,制作大量音乐作品。

2018年,冯晓荣先后发表《佩奇别吵》《天下任我游》等新歌,尝试了不一样的曲风,或契合当下社会热点,或走进人们内心深处,向往自由,让人们听到了不一样的冯晓荣。

作为陕北跨界音乐的旗帜人物,冯晓荣对陕北民歌的发展传承也有自己的见解。“文化想要传承,就需要大量地普及。陕北民歌作为陕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在保持原有特色和音乐品质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加入新的元素,让现代人能够接受。”冯晓荣打算创作一些传唱度较高的陕北流行民歌,让民歌走进校园,从孩子们开始口口相传,让陕北民歌永远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在陕北黄土地上长起来娃娃们,从小都是听着父母辈唱着陕北民歌长大的,但是如今追求快时尚的人们,也希望陕北民歌能够与时俱进,成为人们喜欢传唱的音乐。”冯晓荣在创作歌曲时经常想,陕北民歌风格粗犷洒脱、率直真诚、热情大方,是一道“经典菜”,他想给其加把“调料”,变成一道现代人喜欢的音乐“大餐”。(记者 李星棋)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