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安塞区

安塞:文农旅深度融合走出发展新路子

2019-03-04 11:34 来源:延安日报

近年来,安塞区依托生态、区位、文化特色优势,重点打造的西营“陕北信天游”演唱村、冯家营“千人腰鼓”表演村、魏塔“东方毕加索”写生基地和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三村一园”,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前来感受鼓乡的文化魅力,同时也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文农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旅游直通车助力乡村游

2月16日,一辆大巴车开进了安塞区高桥镇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车上下来了许多游客。据工作人员介绍,生态示范园山地腰鼓表演吸引了许多游客观看,旅游直通车是想要体验鼓乡魅力的游客出行更方便。

为进一步促进安塞区旅游产业的发展,2018年7月,安塞区开通两条周末免费旅游专线,安塞区安运公交公司投入4辆空调大巴,专门开通了安塞-南沟和安塞-梁家河两条周末旅游专线。旅游专线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游客和市民,而且还安全、快捷。

市民闫涛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去一趟南沟要先坐车到延安,再从延安换乘去楼坪,然后还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到达目的地。现在开通了旅游专线,出去玩太方便了。”同时,游客在安塞城区搭公交车就可以直达西营“陕北信天游”演唱村、冯家营“千人腰鼓”表演村旅游,感受鼓乡文化魅力。据了解,通过旅游直通车向各旅游示范村、示范园输送游客2万余人次,极大地助推了安塞区旅游工作开展。

在家门口展示才艺

2018年,安塞区按照“文化输出、游客输入”的工作思路,建成了集观赏、体验、娱乐、居住、餐饮于一体的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让村里长期在外以表演腰鼓、教授腰鼓为生计的腰鼓手,在家门口有了展示才华的舞台。

从2018年5月开始,冯家营村村民李改红就不太出门了。她成了安塞黄土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签约腰鼓手。“底薪每月2500元,上一个节目补助20元,我每个月可以挣到4000多元呢。”李改红乐呵呵地说。

同李改红一样,今年60岁的村民孙旺明也是“千人腰鼓”文化村的腰鼓手,去年在村里打了半年腰鼓,挣了将近3万元。这个春节他也没闲着,从正月初二就开始腰鼓表演了。

“原来我在延安保卫战景区打腰鼓,自从村里建起了景区,我便辞职了,在家门口就能打腰鼓赚钱,何乐而不为呢?”说起文化村旅游发展为群众带来的好处,孙旺明说,“自开业以来,千人腰鼓村每晚都有演出,村里会打腰鼓、扭秧歌的都参与进来。男性腰鼓手每月工资2800元,女性2300元,每场表演还有20元的补贴,算下来每人每个月有五六千元的收入。”

除了演出和排练之外,村民还可以各自在家干活,解决了以前外出不能顾家的矛盾。

“我也成了上班族了!”在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景区当保安的贫困户米良成说话间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他因妻子脑梗留下后遗症,需要人照顾,选择在家门口工作,实现“上班”照顾妻子两不误,每月工资2000元。此外,米良成还在村子的田园农场打零工,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在冯家营,像米良成一样的25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到安塞区白坪新时代文化旅游开发公司,每年享有2000元保底分红。

截至目前,安塞区累计接待游客238.7万人次,同比增长185.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52亿元,同比增长353.5%,直接带动贫困群众350人,年人均增收达4.2万元以上,间接带动贫困群众2420人,年人均增收82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文化+农业、文化+旅游,文农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通讯员 马志青 记者 刘小艳)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