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城事

心梗患者拒绝手术治疗 医生情急之下发了火

2019-02-27 16:46 来源:延安新闻网

心梗患者拒绝手术治疗  医生情急之下发了火

术后医生道歉:晚一点儿就有生命危险,实在不想耽误救治

2月21日,一名年轻男子手捂胸口走路摇晃着来到延大附院就诊,分诊护士根据经验判断其为急性心梗。病情紧急,为了给患者争取更多时间,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救治,男子最终转危为安。

图片1

男子手捂胸口来院就诊 分诊护士看出异样立即陪同检查

当日下午3时许,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门诊三楼,一位年轻男子手捂住胸口,摇摇晃晃地向分诊台走来。

当时,正在分诊台值班的护士孙秀秀一眼看出患者情况特殊,便急忙跑到患者身边询问情况。当听到该男子胸口疼痛后,孙秀秀根据经验立即判断该患者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

“当时患者满头大汗,走路颤颤巍巍,而且是独自一人来的医院。”孙秀秀说,看到这个情况,她一边给患者解释病情,一边将患者搀扶到心内科刘兆英主任门诊进行就诊。经过检查,虽然血压显示正常,但听诊后发现心前区有异样。为了进一步明确病情,刘兆英主任和孙秀秀又赶紧将患者搀扶到心电图室进行检查,初步确定该患者是急性心肌梗死。

初步诊断病情后,心电图室工作人员立即给患者舌下含化硝酸甘油,并建立静脉通路。在工作人员处理的同时,刘兆英主任紧急联系延大附院东关心脑血管分院心内科冠心病一病区主任高峰;孙秀秀帮忙联系患者家属和“120”。根据患者病情,医院也全面开通绿色通道,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在最短时间内将患者安全转移到延大附院东关分院。

在患者转院的过程中,东关分院也提前做好了手术准备。

图片2

怕其耽误病情医生情急“发火” 半小时微创手术成功疏通血管

经过前期紧急处理,患者的病情有所缓解,但危险并没有解除,医院建议其立即进行手术治疗,但该男子却拒绝手术。

“虽然症状有缓解,但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随时都有复发的可能。如此年轻的患者,我们说什么也要救他。”高峰主任说,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来说,尽早实施介入手术,一方面可以挽救患者生命,另一方面也关系到其后期的恢复情况,早一分钟手术,不仅能降低危险,而且还改善心功能。最终,经过高峰医生的几番耐心劝说甚至发火,患者才最终同意手术治疗。

“好在发现及时,手术过程也十分顺利,实施了微创介入手术,仅用了半小时就疏通了闭塞血管。”高峰主任说,在手术台上,他向患者解释了自己发火的原因并道了歉,“实在不想看到患者因为犹豫不决而耽误治疗,浪费宝贵的救治时间”。

事后,患者的妻子樊女士说,21日中午她和丈夫通电话时丈夫就说身体有些不舒服,突然感到胸痛,随后又打电话说他要去医院看一下,当时,谁也没想到会是急性心梗。直到接到护士电话,她才意识到丈夫病情严重,匆忙赶到医院。

“医生说要手术治疗时,他一方面没有意识到自己病情的严重性,另一方面也担心手术会影响到自己今后的工作。我们家属怎么劝说也不听,多亏高医生发了火,才‘镇’住了他。”樊女士说,现在经过微创介入治疗,丈夫的病情好转了,精神状态也挺好,这次对亏医院医生和护士的认真和负责,要不是他们,丈夫可能都没命了,太谢谢他们了!(通讯员 崔永平 记者  张春鸽)

延伸阅读:

心梗群体逐步年轻化 医生呼吁:年轻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在高峰主任接诊的心肌梗死患者中,最年轻的患者才19岁。“现在,心肌梗死患病群体正在逐步年轻化,这跟现在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长期熬夜、暴饮暴食、身体肥胖、不爱活动、抽烟喝酒、情绪焦虑、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都是诱发心梗的原因。”为此,高峰主任专门开通了个人公众号“心内科高峰医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向更多人普及心内科疾病知识,让大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早预防早治疗。

高峰主任建议,当大家遇到持续胸痛时,需警惕急性心肌梗死可能,这类情况下需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过程中应少说话、少走动,尽量保持身体平躺,不要给心脏增添更多负荷,耐心等待医护人员的到来,并第一时间送往有胸痛中心的医院急救。

高峰医生还特别提醒大家,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手术,开通血管,挽救生命,不一定都要支架治疗,年轻患者,大多经血栓抽吸后,血流恢复,不用支架。救治时间很重要,别浪费宝贵的分分秒秒。

“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和时间赛跑,为患者争取更多救治宝贵时间。”延大附院门诊部主任王爱宁说,他们门诊部会定期组织各类急救培训以及急救演练等,目的就是当紧急情况发生时,每个人都能够及时正确应对,为患者的生命和健康争取最大的可能。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