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经济

延安新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9-02-26 10:15 来源:延安日报

如今,来延安新区参观学习、洽商业务的客商感慨,新区纵横交错的交通路网、鳞次栉比的建筑楼群、人口积聚的强大吸引力……这些感慨的背后,得益于延安新区不遗余力建设和发展宜居宜业宜游新区目标的实施。

 延安新区轩辕大道建设日新月异

 延安新区轩辕大道建设日新月异

项目建设实现突破

从空中俯瞰延安新区,星罗棋布地分布着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延安新区坤岗金融国际、福望园、吾悦广场、北大阳光教育小镇、必爱旅游网等一大批入驻企业。

记者在延安新区干部商品房项目(地块六)东侧看到,投资9.6亿元的大明宫建材家居广场如今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

“投资数亿元的大明宫建材家居生活广场项目,为延安新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力量。这一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延安新区现代城市综合体项目的空白。”延安新区经发局局长徐树栋介绍说。

延安新区坚持把产业作为推动发展的生命线,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优化政策环境,推动产业发展迈向高端化、集群化。围绕“红色旅游服务支撑区、延安现代生活居住区、高端服务产业引领区”的城市定位,延安新区坚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奋力追赶超越,蹄疾步稳推进城市建设,由硬件设施建设转向内涵品质的提升,全面进入了开放发展、市场运作、企业推动、转型发展的新阶段。

随着延安国际滑雪场投入运营、898创新空间建成投用、中国延安大学生创新创业小镇基本建成,以及300亩的新经济产业园启动建设、新区大酒店主体完成、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安装设备等一批新经济产业项目落地运营,新区的发展环境显著优化、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竞争力显著提升。

延安新区管委会主任薛鹏春向记者介绍,去年以来,延安新区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目标定位,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规划完善、产城融合,全年累计开复工项目6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4亿元,其中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7亿元。

同时,27条城市道路全部建成投用;污水处理厂、桥沟110KV变电站、大唐隔压换热站、新区供水加压站、垃圾转运站等市政设施相继开工;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延安博物馆基础工程基本完成,以延安大剧院为中心的“城市会客厅”正在形成……

创新招商引“活水”

怎样才能让项目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延安新区用实践作答: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投资环境。

延安新区从营商环境监测评价以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两方面“亮剑”,对营商环境建设提出明确的量化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措施及办法,先后印发出台了《延安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总体方案》《关于调整成立延安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对新区供地政策、财税奖补、人才激励、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公共服务等内容进行详尽安排和对营商环境工作的任务进行分工,确保责任到人。

同时,开通招商引资“绿色通道”,设置招商专员服务企业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协调解决项目受理和审批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提高服务水平,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记者走进延安新区市政服务大厅,只见温馨舒适的待办区内坐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整齐划一的受理柜台、先进完善的办公设备、服务热情的工作人员,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

“资料齐全的话,工作基本都是日事日毕,或者三五个工作日完成。我们图纸提供的时间比较晚,测绘所的工作人员周末加班,半个月的时间,就把我们的测绘报告做出来了。”延安新城吾悦广场项目前期开发经理贺昶宇在延安新区项目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热情指导下,感受到了办理项目审批的“新区速度”。

2018年5月,新区管委会设立延安新区项目审批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经发、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的审批事项,实现部门之间的“横向连通”,形成了“一个窗口受理、一厅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审批服务流程。

“我们新区管委会环保局在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期间,办理所需材料从11项缩减到3项。同时,我们会主动沟通来新区落地的企业,提高主动服务的意识。”新区规划环保局工作人员吴龙向记者介绍。

截至目前,新区管委会通过行政审批减环节、网上办公提效能、市政服务降成本等措施,行政审批减少了14个环节,设立了营商服务大厅,实现一次性受理办理,建立了营商环境网上服务平台,所有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办结时限全部在平台公示,透明、高效、人性化的服务,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记者 樊小帅)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