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教育 头条

我市“择校热” “大班额”等教育问题得到缓解

2019-02-26 10:17 来源:延安日报

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

我市“择校热” “大班额”等教育问题得到缓解

近日,记者在“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围绕学前教育抓普惠、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教育提质量、职业教育上水平、民办教育抓规范、特殊教育重提升,精准对标找差,奋力争先赶超,多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根科说。2018年以来,市教育系统围绕普惠性幼儿园占比78%以上和“超大班额”班级数占比3.89%以内两项省考指标,全面加快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有序实施幼儿园分类定级工作,圆满完成了省考指标任务。

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我市积极实施中省六大类教育项目,争取中省教育项目176个,涉及学校158所,资金3.4亿元。加快延安城区学校建设,新建、改扩建学校27所,增加学位10690个。各县区加大自主项目建设力度,全年累计投入7.15亿元,新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8880个。同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实效,全市12个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和省政府“双高双普”验收,本年度甘泉县通过中省评估验收。

“聚焦‘上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我们进一步规范了招生秩序,2018年秋季学期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56人以内。”王根科说。据了解,市教育局统筹延安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实施中小学招生入学制度改革,出台《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高中实行全市统一招生,强化学籍管控,严格招生计划管理,“大班额、择校热”问题有效缓解,多措并举解决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获得广泛社会好评。

记者了解到,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市教育局实施了“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遴选储备校长后备人才547名,年度考核淘汰55名,补充78名。全年培训校园长983人,评选市级以上骨干教师505名,通过国培省培和市培项目培训教师1.1万余人次。全市省、市级三类骨干教师累计达到1785名,建设省级教师工作室、坊、站88个。

在培养优秀教师的同时,加大了教师补充力度,全市共招聘教师1647名(公费师范生和教育类硕士研究生82名,公开招聘555名,特岗教师1010名),实现特岗计划13县区全覆盖。除此之外,县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1023名,占符合交流轮岗条件教师总数的13.6%。与此同时,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全市师德模范和名优校长教师52名,协调争取国民信托有限公司设立“优秀乡村教师奖励慈善信托”基金。

据了解,我市抓住“苏陕”“粤陕”合作机遇,持续拓展区域教育合作,先后与南通市、广州市、佛山市签订教育合作协议,实施市际合作项目8个、缔结友好学校52所,开展互访交流10次。78名校园长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无锡跟岗培训。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与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8所县级职教中心与无锡市8所骨干职业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南京市援助新区三中建设资金2000万元,广东省援助宝塔区一中迁建资金6000万元。

“要坚持动态管理和‘一个都不能少’,让乡村的小学生实现就近入学。”王根科表示。据了解,2019年市教育局将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实施,进一步破解“择校热、大班额”“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将建立健全教师激励保障机制,全面落实教师待遇,县域内教师实行县管校聘,推进学前教育分类管理,普惠发展。在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方面,将于2019年6月底前分县区做好学校布局,加大各县城区学校建设力度,根据乡村学龄人口变化合理调整或新增乡村学校及教学点。(记者 叶四青)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