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热点

许彩芸:油田上盛开的“山丹丹花”

2019-02-22 09:14 来源:延安日报

油田上盛开的“山丹丹花”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许彩芸

“你们看,这些十字绣、剪纸、毛衣编织等都是我们女职工自己的作品,没事我们还搞搞文艺比赛,还荣获过‘巾帼文明岗’的荣誉呢。”2月11日,许彩芸在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吴起采油厂南庄畔采油队,欣喜地向记者展示并讲述着自己曾经在大队带领女职工所获得的荣誉。

 许彩芸手持大管钳巡检,保证井场每台机器正常运行 本报记者 祁小军 摄

 许彩芸手持大管钳巡检,保证井场每台机器正常运行。记者 祁小军 摄

新年新气象。对于许彩芸来说,2019年,最值得高兴的事情就是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候选人的资格。

今年38岁的许彩芸,在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吴起采油厂工作了10年,先后担任南庄畔采油区队区队长、铁边城采油大队副大队长、南庄畔采油队支部书记等职务,并荣获了全国首届“加油中国,传承铁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成了享誉油田的一朵“山丹丹花”。

许彩芸学的是普师专业,和石油压根不搭边。2008年,她放弃人民教师的岗位,以临时工的身份进入了吴起采油厂,成了一名石油工人,最初看护井场,后又从事原油吊运。

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她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脏活苦活抢着干,只为长知识。空闲的时候她就自学,遇到不懂的就虚心讨教。在那里,她认真学习油井设备维护、动力线路、油井台账报表等,每天和男同事们一起爬近十米高的抽油机架、抡大锤、舞管钳……虽然脸黑了、人瘦了,手磨起了老茧,但她却很快就成了业务通。

有人说,“你一个聘用工,这么拼干吗?”她说:“是榔头就要砸出个坑,既然组织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我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凭借着对工作的拼劲、韧劲,2009年,许彩芸被任命为吴起采油厂铁边城采油队南庄畔女子采油区队队长。这也是吴起采油厂唯一的一支女子采油队。“让一个女人来管理这么大个摊子,能行吗?”面对众人的质疑,许彩芸立下了“军令状”:如果一年管理不好区队工作,就自动辞职。为此,她坚持自己先学、先会、先上,以身作则留住那些有走心、无守心的新职工。

搞井场建设,她到井场一线先干;维护设备,她手把手教;有职工不识字,她利用晚上跟职工一起学;职工不会储油罐计量,她把公式和流程写下来,让职工照着做,直到会计算为止;下雪了,她第一个打扫井场,清理生产道路……正是在这些细小与琐碎的事情中,她改变着职工们对工作、对岗位的态度。

“我刚上山的时候面对这种环境实在受不了,一天就光哭鼻子,大姐就给我们这些新职工挨个做思想工作,与我们一块住、一块吃、一块打扫卫生、一块保养抽油机,什么都干。”吴起采油厂南庄畔采油队职工王萍告诉记者,许彩芸更像是一位“爱管闲事”的知心大姐,总是帮助大家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思想问题,更是扑下身子干工作,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塑造着她们。

在采油队,应急处置是最累的活儿。2015年11月中旬,一股寒流袭击了吴起,气温突降至零下20多度。油区的一段注水管线冻住了。得到消息,许彩芸立刻组织力量抢修。她明白,管线一旦冻实,管线相连的9口井就要“趴窝”,只有等到来年开春后才会自然消融。

那一夜,许彩芸一眼未合。她带着姐妹们用镢头挖开冻土,在管线下架上柴火,手持喷灯,一段一段地烤。山上寒风刺骨,许彩芸浑然不觉,遇到困难的地段,她就趴在冻土上架柴点火……直到第二天早晨,4公里的管线恢复供水。返回的途中,大家再见到许彩芸时,她通红的脸上沾满了一块块黑灰,衣服上也烧出了几个洞……

从2009年到2019年,许彩芸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在忙工作,舍小家顾大家成了她心中的坚守。2013年7月,油区罕见强降雨,道路损毁、井场积水、油井憋罐、职工生活困难等问题层出不穷,生产工作几近崩溃。“当时连续下了十多天的大雨,井区20多公里道路,六七座桥全被冲毁了,大姐发着高烧带我们抢修了几个昼夜,生怕原油生产被延误。”吴起采油厂南庄畔采油队职工高凤回忆道,在抢修道路的过程中,许彩芸接到了学校打来的一通电话,得知她的儿子在玩耍时不小心摔断了胳膊,需要立即送往医院。为了保证油井正常生产运转,许彩芸选择做一名“不称职”的母亲,不得已雇用了一名护工去照顾自己的儿子。每每提及儿子,许彩芸总是掩面而泣。

工作10年,许彩芸的荣誉单越来越长。于2017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谈及新年打算,许彩芸微笑着说:“我会继续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把‘大家’'守好,做新时代的‘女铁人’。”(记者 延媛 祁小军)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