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经济

市税务局助力小微企业走好“绿通道”

2019-02-22 09:14 来源:延安日报

业务经营“不打烊” 政策落实“不打折”

——市税务局助力小微企业走好“绿通道”

延安有三色:红色是精神之钙,绿色是林草植被,黑色是煤炭石油。长期以来煤炭、石油、电力等能源化工占比重较大,而发展较慢的农业、服务业多以小微企业的组织形式承载前行。

今年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政策一出台,就在我市的小微企业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这些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激活延安小微企业活力,优化产业结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梁家河特产直营店是一家销售陕北土特产的个体工商户,近几年借着延安旅游业的发展,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每月销售额达3万多元,生意好时有10万元左右,几年来累计交税4万余元。得知增值税起征点即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后,老板赵全乐喜出望外:“这项政策真是及时雨啊!这样一来每年可省下不少钱。”

近日,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专程来到洛川东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向经理王小慧宣讲了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王小慧告诉工作人员:“这两年公司的电脑销售业务不温不火。新的政策出台后,如果我们公司今年销售额与2018年基本持平的话,那么我每月就不用缴纳增值税了。一年算下来,可以少缴增值税26000元,省下的资金够我们交一年的房租啦!”

志丹县速科工贸有限公司是志丹县一家普通的民营企业,属于小规模纳税人,主要销售办公用品、五金交电等物品。2018年,该公司销售收入64.08万元,月平均销售收入5.34万元,全年共计缴纳增值税1.92万元。得知国家调整增值税起征点政策后,公司“80后”负责人非常高兴:“这真是一项好政策呀!我的公司主要是销售五金杂货、办公用品等,一年下来,虽然收入不少,但现在销售行业竞争激烈,价格透明,企业利润其实很低。现在好了,按照这个新的增值税起征点算,不用缴增值税了。有了这颗定心丸,我对2019年公司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了。”

2018年,全市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达118028户次,预计2019年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后,全市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将增加20%左右,新政的实施对于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负效果将更加明显。此项政策是继2018年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后又一利好消息,将进一步简化纳税人财务核算,减轻纳税人办税压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同时,市税务局将在优惠政策落实上抓好精准外宣、精准内控、精准督导的“三个精准”。税收宣传不分行业类别进行“滴灌”,实现政策应知尽知,优惠应享尽享;简化办税流程,缩短办税时间,设置办税绿色通道,建立涉税问题快速反应渠道;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的好坏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工作中,确保惠民惠企的政策落地生根,真正让小微企业在办理涉税业务时都走好“绿通道”,与“黑煤油”共同促进延安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房佳通讯员曹耀晖郭亚军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