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最新动态

【新春走基层】李小锋:用心做油糕 拓出大市场

2019-02-22 08:42 来源:延安日报

“我这油糕除了糜子是从农家收的,剩下的都是我们自己做的。从脱皮发酵到密封装箱,这些工序看似简单,但是要保证新鲜、保证口味可不容易,做油糕咱是认真的!”李小锋拍着胸脯介绍。

 李小锋正在把油糕装箱

 李小锋正在把油糕装箱

李小锋是富县交道人,最初在百货公司上班,由于企业改制,他没了固定工作,便开始自己创业。他开过零售门市,干过餐饮,然而都没有长久,最终还是和农产品结了缘。“农民的儿子还是要靠农业。”李小锋说。

2004年,他开始从农户家收购制作好的油糕,装袋后进行销售,成本低,但是保质期却成了最大的难题。“入口的东西,如果保质期的问题解决不了,那我们的油糕也打不出市场。”于是,他先后到甘肃、杨凌等地学习多次,了解到可以通过高温杀菌将油糕的保质期延长至10个月,这才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同时他也决定自己加工制作油糕。

办生产许可证、找场地、注册商标、找工人,李小锋以为这些问题解决后“小油糕”马上就要迎来它的大市场了,却怎知发酵这一道坎怎么也迈不过了。“面发不好,做出来的油糕口味就不好。发酵好了,油糕是自带香甜软糯的。我在市场上买回来的发酵箱不适用,然后我就自己设计了现在这个多功能实用型发酵箱,可以自动控温,县上科技局的同志还帮我申请了专利。”李小锋指着面前一人高的发酵箱无比自豪。

油糕顺利批量生产,市场反应很好,也有了自己的品牌“绿谷田园”。2004年,他还在交道塬上建了果库,帮果农储存和销售苹果。随后他又申请注册了直罗贡米的商标,让富县的自产大米也走上了正规化的道路。李小锋有了自己的公司,在富县、西安、淘宝也都有了线上线下的销售店铺。

从做油糕到建果库,再到直罗贡米,李小锋很庆幸自己既是销售者也是制作者,始终和农民站在一起,这也让他收获了更多。2018年,李小锋收购糜子60多吨,油糕销售额达100多万元。直罗贡米、苹果销售额也达到了160多万元。

问到李小锋在新年的打算,他希望继续规范直罗贡米的加工流程,上一套标准化的流水线。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富县农特产品,打开更加广阔的市场。(通讯员 杨雪)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