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吴起

吴起:从“总量大”跃向“整体好”

2019-02-22 08:42 来源:延安日报

从“总量大”跃向“整体好”

——吴起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方向已明、任务已定,关键在落实。”这是吴起县委书记严晓慧在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上铿锵有力的话语。

长期处于“石油经济”时代的吴起县,虽说GDP总量不断增大,财政实力越来越强,但也呈现出“油主沉浮”的发展短板。

面对经济结构单一、城乡发展不平衡等诸多现实因素,吴起县如何才能扬长避短,走出转型发展、多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刚刚结束的吴起县第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给出了答案,确立了以“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创新高质量、文化旅游高质量、城市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民生事业高质量”的发展主线,构筑起吴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在吴起县周湾镇,国电龙源项目一二期工程已经并网发电,新疆特变光伏发电项目也即将建成投产。一处处风塔矗立在周湾镇的山山峁峁之上,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在日光下格外耀眼,这是吴起县在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新能源经济的一个缩影。

吴起县立足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将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融四海之才,聚焦“项目为王、招商第一”发力。据了解,着力从一手抓后续经济培育、一手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入手,不断扩大经济增长空间。

2019年,县上盯紧由石油经济为主的“总量大”向多业支撑的“整体好”转变。全县实施重点项目建设65个,总投资93.4亿元。首批开复工45个项目正在抓紧前期办理和“三通一平”等工作。据悉,县上今年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抓起,落实“一把手”招商责任,把新能源经济、旅游经济、特色种养业等重点包装推出,做实营商环境,推出积极政策,引进一批符合吴起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

在推动改革创新高质量中,吴起县着力从优化营商环境、党政机构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寻找突破,从而不断释放转型发展新动能。

为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工作落地见效,去年年终岁末,吴起县积极上马行政审批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监察委、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融媒体中心等组建工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清贞说:“目前,刚刚组建的行政审批服务局运转良好,划转审批事项258项,网上办理事项805项,包括审批环节、申报材料等均有大幅度减少压缩,行政效能、营商环境得到不断提升。”

吴起街道南沟村2018年入选“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目前在土地流转、产权归属和流转分红等方面运转良好。五谷城镇桐寨村以小杂粮种植专业合作为引领,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种养业,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这是吴起县在推进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中,抛出的农村综合改革的两块“试金石”。

吴起县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落脚点和全国退耕还林示范县,在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培育转型发展新优势中,吴起县主打“一红一绿”两张牌,撬动新的经济增长极。

铁边城古镇、吴起南沟生态旅游度假村获评国家3A级度假村,还有吴起县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连续两届成功举办的周湾镇葵花文化旅游节等,吸引了县城周边乃至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慕名观光,体验红色吴起绿色情。

2018年,吴起县在积极推进旅游经济培育中,袁沟休闲旅游度假区、将军主题公园相继建成投用,以红色小镇为定位的旅游景点打造启动实施,一批乡村风情旅游精彩纷呈,全年游客突破62.8万人次,综合收益4.9亿元。

为加快推动旅游经济的整合提升,县上确定今年为“旅游产业发展突破年”,确立了“历史奠基、红色引领、绿色打底、文化筑魂”的发展定位,全面铺开旅游景区景点、旅游服务质量的打造提升。通过整合资金项目,创新投融资渠道,逐步打造出东接延安、南连南梁的红色旅游圈和北通榆林、西达宁夏的区域旅游经济带。

吴起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炜说:“在优化提升区域旅游优势中,县上今年以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植物园、红色小镇、县城水体景观、古城寨堡、革命遗址和度假村等一批景观景点的挖掘提升,打响叫亮‘红色吴起’‘绿色吴起’和‘吴起将军’三张名片,培育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经营一座城市就是治理一方水土。盘点2018年吴起县的城乡建设清单,71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移民搬迁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老城区改造进展顺利,长征街拓宽如期完工,迎宾大道仿古街、河滨公园、燕山台片区建设等一批市政建设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争相露芽拔节。

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审,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吴定高速建成通车,吴华高速启动实施,金马园区不断延伸……这一项项披在吴起身上的光环,正在用无声的语言表达了吴起县城乡建设进程的力度与速度。

立足城市建设高质量,不断拓展城市格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集聚城市人气,彰显城市魅力,今年吴起县以高起点规划城市、高标准建设城市、高水平管理城市和加快重点镇建设为统揽,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在塑造现代城市新形象上打好“翻身仗”,寻求“新突破”。

结合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吴起县今年全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进一步展现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风貌。

近年来,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吴起县涌现出了白豹镇王湾村、五谷城镇桐寨村、吴起街道南沟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它们有的在党组织建设中成为标杆,有的在“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中独领风骚,有的在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先行一步。但它们却有一个共性特征,就是承载着乡村振兴的使命和责任。在吴起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诸如桐寨村一样,还有很多村组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一路“领跑”。

新时代,新作为。吴起县在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中,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成为必选的课题。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大幅度提升农业产业开发和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成为吴起县今后开启乡村振兴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地处延安市西北部的吴起县,虽说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中,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建设成果,但北接毛乌素沙漠南缘,位于陕北高原腹地的天然立地条件,生态系统依然十分脆弱。

在今年的县委全委会上,提出了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就是要坚持不懈推进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这也成为吴起全县上下的共识。

数字显示,2018年吴起县城区优良天数294天,完成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延伸污水管网2.8公里,建成镇村污水处理站13个、农村污水收集点623个,依法取缔排污口77处、沿河养殖场5家,出境断面水质逐步改善。新造林6.2万亩,补植补造10.4万亩,林草改良5.1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井场、道路绿化率达95%。

从这组数字中,我们解读出了吴起县铁腕治污的决心和打好“青山、绿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的信心。

“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们的政治任务和‘天字号工程’。”从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吴起县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切实夯实环保责任、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板的力度和广度。

“发展是为了人民,改革发展的成果要与民共享。”县委书记严晓慧说。

2019年,吴起县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2010年以来,吴起县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让全县的孩子能“上起学、上好学”,将财政的阳光温暖照进了千家万户。在2012年的吴起“医改元年”,县上率先实施医药卫生制度改革,解决了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2018年,吴起县坚持“办强教育”“办大卫生”战略,划学区入学制度稳妥推进,改造薄弱学校6所,第三中学主体竣工,第十幼儿园启动建设,中高考成绩保持全市县区领先位次;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就医模式,县医院收入突破亿元大关,中医院迁建工程进展顺利,成功实施首例心脏冠脉介入手术,优质教育、优质诊疗取得新进展,让人民群众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吴起县在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着力从上学、看病、就业、社保和安全等方面入手,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县委全委会上,吴起县向全县人民作出了“倾力办好民生实事、推进法制吴起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加强社会治理和防范重大风险”的五项承诺,坚决提升全县城乡居民的“安全感”。

奋进新时代,重回十强县。2019年,吴起县以七条高质量发展主线为方向,以重回全省十强县、打赢“三场攻坚战”为目标,深入实施政治引领、经济转型、文旅带动、城镇提质、乡村振兴、生态优化、民生改善、法治保障“八项战略”,带领全县14万人民群众,必将走出从“总量大”到“整体好”的新局面,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通讯员 康彦创)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