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安塞区

安且吉兮诗意栖居——安塞区改善人居环境纪实

2019-02-19 15:16 来源:延安日报

■年轮添了新痕,岁月翻开新篇,鼓乡的城乡建设事业掀起发展的热潮。

2018年,安塞区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城乡基础设施为关键,依托重点城建项目拉动,上下同欲,衔枚疾进,推动城乡建设事业蓬勃发展。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立足撤县设区新起点,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文旅产业开发建设、旧城改造提升、延河综合治理、延塞快速干道建设和城区过境线改造以及市场主体培育等重点工作,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向好、活力增强、质量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区上下呈现出干部顺心、群众舒心、上下同心、全民开心的喜人发展局面。

1 美化扮靓“面子”

墩滩看县城

墩滩看县城

走在安塞街头,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绿化景致点缀其中,乡野田园间,平坦干净的硬化路通到家门口,房前屋后草木成行,人们在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上健身娱乐,好一派城乡和谐的场景……

从满目荒凉到郁郁葱葱,从风沙满天到山川披绿,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成为安塞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回首2018年之初,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确立了“城市引领、文旅兴业,能源支撑、农畜富民”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富裕、文化、魅力“陕北新天地”,认真践行“让园林进城、绿色进村、花带上路”工作理念,结合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做好林业各项重点工作,积极高效地完成了城区绿化、高速公路直观坡面绿化、农村道路绿化等林业重点工程。该区完成退耕还林补植11万亩、中央财政造林补贴人工造林0.5万亩、义务植树65万株。

一组数字令人欣喜:安塞城区内已完成80%以上的绿化工作,5000余株大规模高标准绿化树、6万余株花灌木已经基本栽植完成;包茂高速直观坡面镰刀湾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已栽植油松和侧柏22万余株,有效提升了安塞北大门的形象。

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

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

“现在环境美了,我们这个地方离延安市区又近,也有了住在大城市的感觉。”居民王武一边在河滨公园打太极拳,一边笑着对记者说,“公园一到夏天,国槐、银杏、七叶树、五角枫、垂柳、樱花等绿植丛里,蝶舞蜂飞,下午遛弯的人可多了。”

如今看着换了新颜的城市,王武放弃了离开这里跟着女儿去西安居住的想法,选择了留守养老。而这只是安塞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不仅如此,2018年,安塞区打响了拆迁控违攻坚战,以大拆迁带动大建设,以大建设实现大变样,东营村实现提质扩容、路畅街靓。高起点规划建设白坪新区,主街道布局优化、功能片区完善。按照“打通主动脉、疏通微循环”的工作思路,由11名区级河长牵头,动员全区力量,迅速开展了“清污大行动”。累计清运垃圾2.4万吨,平整河床280公里,关停洗车场点24个,延伸改造污水管网20.4公里,拆除河流两岸厕所2176座、畜禽圈舍616处,搬迁关停禁养区内养殖场点28家,为治本赢得了时间。

在全面实施“生态保护工程”方面,该区扎实推进延河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修复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36万亩,实施生态湿地修复工程5处,建成生态湖3处,种植水生植物150亩,治理河道22公里,延河水体自净功能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城区段河道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于2018年3月5日开工建设,工程概算投资6785万元,治理长度7.5平方公里。目前,累计建成休闲广场1处、小型公园2座、停车位198个、沙滩4处、亲水步道7.5公里、下河楼梯13处、下河台阶8处、亲水平台5个、过河汀步5处和湿地泡、景观绿化亮化等工程,成为集健身、科普、宣传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长廊。

2 亮化映衬好日子

孩子们在人民公园嬉戏

孩子们在人民公园嬉戏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安塞又迎来了新的一天。行走在大街小巷,居民幸福满意的笑容是当下最生动的表情。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道路就像是一个城市的骨架,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安塞区将这美丽的骨架变得更加丰盈靓丽。

近年来,安塞城区建设不断将道路延伸、扩展、提升、改造,打造了便捷通畅的城市道路系统,城区道路面貌焕然一新。截至2018年底,完成实施通村组组油路续建项目5条,里程26.9公里,总投资3065.79万元;实施通村组油路新建项目5条,里程37.3公里,总投资5317.1万元;实施贫困村“油返砂”道路维修工程共20条,合计里程223.5公里,合计投资5388万元;实施非贫困村“油返砂”道路维修工程共6条,合计里程45.9公里,合计投资3513.3万元;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21条,合计里程142.2公里,总投资914.2万元;实施完善工程总长度达到40.7公里,总投资555.5万元。城北徐家沟路、高桥南沟村道路等样板路如今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人民公园夜景

人民公园夜景

亮化工程与一个城市的品位、气质密不可分,更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紧密相连。安塞区坚持城市亮化和环境美化相结合,夜晚的安塞,灯火通明,站在腰鼓山上看万家灯火点缀着小城,整个安塞也成了“不夜城”,广场舞大妈们尽情地“热舞”,享受美好的新生活。“我每天都会在广场跳舞,我老伴则喜欢扭秧歌,现在日子越来越好,年轻时候没能干的事现在都如愿以偿。”正在跳广场舞的刘大妈笑着说道。

美丽的安塞焕发着勃勃生机,绽放出无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正在形成,城镇更靓了,环境更美了,发展更快了,社会更和谐了,老百姓的日子也一天天变得更好了。

谈及这些可喜的变化,安塞区群众都会毫不犹豫地竖起大拇指来。“安塞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基础设施的修建便利了群众。这不,穿过这个体育场、走过人行天桥就到了延河文化广场,走过广场再走十来分钟就到我家了。我每天都坚持步行上下班,早上起来可以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下午散步回家,享受这座小城慢节奏的生活状态。”下班后正步行回家的刘先生感叹地说道。

3 卫生做足“里子”

无害化卫生厕所

无害化卫生厕所

 

“卫生对老百姓很重要,现在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好,大家要积极开展‘厕所革命’,要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建华寺镇村民刘海早早就改了自家的旱厕,也到处劝说亲戚好友。

一排排青瓦白墙的小洋楼,路灯整齐划一地矗立在道路两旁,薪柴整整齐齐地堆放在墙边,房前屋后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是建华寺镇的一隅,如今,这样的图景在安塞区的广大乡村随处可见。

“小厕所,大民生”,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一环,传统的旱厕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厕所革命”势在必行。去年年初,区爱卫办去东北考察学习后,引进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在招安镇龙石头村、金明街道办西营村率先开展了改厕示范点建设,并现场搭建地下设备模型,充分展示了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方便、安全、卫生等特点,以最佳的人文传播方式宣传农村改厕项目,吸引了市、区级领导及榆林、宝鸡、子长等多地的爱卫办前来现场观摩。三格式化粪池是便器与第一格化粪池相连,粪便直落化粪池,无需进行水冲洗,不但能达到节水效果,而且防冻,坐便器密封设计,可有效防止臭味对环境进行污染,能给桶内粪便提供有效的厌氧环境,加速粪便降解。桶内抽风,避免如厕过程中臭味外泄。同时解决了以往双瓮漏斗式便器过粪口小的问题和冬天过粪口冻结的问题,且粪便无害化处理较彻底。因此改厕模式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改厕计划”也势如破竹,顺利进行。2018年以来,全区拆除简易直排厕所2176座,建成三格式化粪池户厕592座、公厕39座,今年将在全区大面积推广。

鼓山绿化

鼓山绿化

为了让安塞市民尽享发展福利,使城市空气更清新、生活更舒适、景色更优美、环境更宜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主要领导一线设计、一线谋划、一线推进、一线落实,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按照“绿色进村、园林进城、花带上路”和“农村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体要求,率先启动了《延安市安塞区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基层党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乡风文明、打黑除恶、“厕所革命”等有机结合,整合捆绑使用山水林田湖草、延河综合治理、农村产业发展等各类项目资金5.66亿元,打造融合发展模式。

不仅如此,本着从根本上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改善城市空间布局的理念,安塞区通过棚改腾出空地,启动实施了人民公园建设工程。总占地面积18亩,总投资2000万元,声控音乐喷泉水系蜿蜒曲折贯穿整个公园,喷泉高低错落,花式多样,配建有夜景点亮工程,为了保证水质专门设置了水处理系统。为方便居民游客休闲纳凉,建设木结构仿古凉亭和张拉膜凉亭11座,并配套大量的石桌凳及防腐木坐凳等。绿化工程选择适应当地生长的树种,乔灌木、花卉、草皮搭配栽植,达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

2018年,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村容整洁环境美、产业繁荣生活美、布局合理生态美、乡风文明和谐美“四美”目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农村产业提质增效为载体,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重点,以山水林田湖草项目为支撑,着力构建治理有效的乡村治理新体系,创出了“安塞模式”,打造出了“安塞样板”。伴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滚滚洪流,18万安塞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气魄、更加执着的信念,精心描绘一幅波澜壮阔的城市新画卷。(通讯员 刘娜 记者 朱佳雨)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