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斑马线不是比赛场

2019-02-19 15:18 来源:延安日报

这样的场景大家都不陌生:一两个行人伫立路边,左右探头查看,寻找跨过斑马线的时机,一辆辆汽车飞驰而过,毫无减速礼让的意思。路边的行人越聚越多,其中几个胆子大的率先逼近车流,其他人赶紧跟随,一步步挤占马路。有些司机仗着“艺高人胆大”,一边鸣笛,一边径直从人群中穿过。人群毫不示弱,一步步靠近马路中央,人多力量大,最终“逼迫”汽车减速或停下,行人于是“熊赳赳”地跨过马路。

这样一场人与车的较量天天在斑马线前上演着。虽然车与行人很少直接对话,“画外音”却似乎在空中回响——行人:“抢什么抢,没看见这是人行横道吗?没素质!”车:“看着点,你以为我这能控制自如吗?找死啊!”

当行人是行人的时候就埋怨车子,嫌车子不知道让人;当行人变成司机的时候又抱怨行人乱穿乱闯。虽然常常会有身份的互变,但是双方仍然会在斑马线前无声地拉锯较量。

司机都学过交规,知道要减速通过人行横道,开车上路时却常常忘了这一条,是因为只要出不了事故,警察就不会为不礼让行人而扣分罚款吗?行人应该也学过“红灯停、绿灯行,碰到黄灯等一等”(幼儿园的课程),却经常忘记后面一句——从来不等黄灯。甚至经常是东西路口的红灯一亮,南北马路上的红灯还没变黄就开始通过斑马线,无视左转弯或右转弯的车辆。

大家难道都需要抢时间吗?非也。行人和车辆,抢的是斑马线,争的是“面子”,输的却是规则意识和谦让习惯。

中央电视台有则公益广告——“斑马线不是起跑线,这里不须争分夺秒。”这句话对司机和行人都适用。我还想“篡改”一下:“斑马线不是比赛场,这里不须争个输赢”。还有,千万别忘了,在马路上进行较量,筹码很可能是生命安全啊!(尚艳玲)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