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陵

黄陵:农业总产值增长5% 旅游综合收入28.8亿

2019-02-19 15:18 来源:延安日报

黄陵县域综合排名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农业总产值增长5% 旅游综合收入28.8亿元

阅读提示

■全年接待游客81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8.8亿元,分别增长21.3%和22.6%。电子商务发展位列全省第二,进入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

■新增“五上”企业12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35%,占GDP比重达到29.5%,创历年最好水平。

2018年,黄陵县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县域综合排名进入西部百强县、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种得少了,但赚得多了,这是黄陵县隆坊镇不少果农近年来的感受。通过采用先进的栽培技术,引进优质苹果品种,隆坊镇的苹果产业走出了一条提质增效的转型升级之路。

近年来,该县新扩建冷(气)库4座,新增贮量1.15万吨,全县累计建成苹果冷藏库43处,气调库2座,苹果贮藏能力将达到11.5万吨。果品分选方面,在现有的10条小型选果线基础上,建成5条4.0智能选果线,全面增强全县苹果分级分选能力。在冷链运输方面,该县相继成立了黄陵县景盛鲜活农产品运输公司等冷链运输公司5家,购置配备冷链运输车10辆,运输能力达100吨。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为苹果在田间地头混级销售转向统一分拣、统一包装、统一品牌、冷运冷藏、以质论价销售提供了强力保障。

“我的这一盒抗氧化富硒苹果有12个,至少要卖到120元。”隆坊镇回乐堡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贺春林说,他生产的SOD(超氧化物歧化酶)苹果,以人工增加果实内抗氧化酶含量方法,使自家苹果抗氧化能力高于一般苹果,起到清除体内自由基、延缓衰老的作用。

黄帝陵景区内游人如织

黄帝陵景区内游人如织

“苹果的品质提高了,口感好,也为论个卖打下了好基础。”贺春林说道。去年,他有5000斤苹果通过互联网销售,根据大小,每个苹果卖到了5元至10元,苹果礼盒装受到市场青睐。

目前,黄陵县已建成4个镇级苹果集散交易市场和5个苹果专业村交易服务中心。2018年苹果营销期间,全县9个苹果交易市场分级销售交易量达到3万吨以上。黄陵县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从扩规模到提质量,从乔化为主到乔矮结合,从苹果一枝独秀到翡翠梨、樱桃等多果并举,从注重产前产中技术到更加注重贮藏、冷链运输等苹果产业后整理,已逐渐形成规模。全县已建成市级以上标准化苹果示范园10万亩,发展果品贮藏企业45家,苹果总储量达到11.5万吨。28家企业、合作社被授权使用“洛川苹果”品牌,22家获得“延安苹果”授权,注册“黄陵翡翠梨”国家地理商标。

据了解,2018年,该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五个专项规划”编制基本完成,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农业总产值增长5%。黄帝陵文化中心对外开放,黄帝陵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数据中心建成投用,新年祈福、公祭民祭、桥山山地户外公开赛等活动圆满成功,全年接待游客81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8.8亿元,分别增长21.3%和22.6%。电子商务发展位列全省第二,进入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新增“五上”企业12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35%,占GDP比重达到29.5%,创历年最好水平。

同时,该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确定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325项,出台25项具体措施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营商环境总体水平位居全市前列。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县城市管理执法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税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成立。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05个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14个,索洛湾“三变”改革模式在全市推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国有林场、盐业体制等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红利。(记者 房佳 通讯员 朱浩龙)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