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政闻

延安: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2019-02-19 10:18 来源:延安日报

初春的延安乍暖还寒,一股大学习的热潮扑面而来。

2月11日,春节收假第一天,延安市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便在延安万花宾馆开班。全市领导干部迅速从春节的喜庆热闹中静下心来,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们学习刘少奇同志,就要大兴学习之风,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在2018年11月23日召开的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又一次发出学习的号召。

“延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新荣多次强调。从2016年起连续四年,新年刚过,延安就举办全市领导干部主题学习班,把大家组织起来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述职发言、交流研讨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全市13个县区同步举办领导干部学习班,为各级领导干部“充电加油”。通过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两个维护”,铸牢了为民初心、强化了责任担当、丰富了理论素养、提高了工作本领,为转型发展、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弘扬延安时期好学风

好学乐学一直是革命圣地延安的优良传统。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注意到“本领恐慌”问题。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报告中提出:“我希望从我们这次中央全会之后,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

1940年1月3日至3月24日,党中央先后发布了《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关于办理党校的指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号召党员、干部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并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把理论与实际、所学与所用结合起来,“使马列主义在中国具体化”,指导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同年决定以每年5月5日马克思诞生日为学习节,总结每年的学习经验并进行奖励。“五五学习节”活动在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迅速开展起来,在党中央领导人的带动下,各机关、学校、部队、团体中的干部逐步掀起了学文化、学理论的高潮。

进入新时代,转型发展、追赶超越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通过开展“大学习”,增强本领、开阔眼界、寻求突破、破解难题,已经成为延安各级干部的“规定动作”。

2016年2月16日至19日,延安举办了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2017年2月7日至10日,延安举办了领导干部“学讲话、学准则、学条例,奋力追赶超越”主题学习班,全体学员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2月22日至25日,延安举办了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班。全体学员学习了《党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习近平同志当年重要会议讲话原文或精神等篇目。

2019年2月11日至15日,延安举办了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全体学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习近平同志当年重要会议讲话原文或精神。

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院长拓宏伟说:“革命时期的延安崇尚学习,新时期的延安又通过学习寻找发展的出路,这充分表明延安革命时期的良好学风又回来了;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延安一定能找准发展方向,走出目前困境,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新荣说:“学习是我们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保证,是党员干部增强本领的必然要求,是延安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举措。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来陕、回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学、反复学,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真正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谱写延安转型发展、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凝聚转型发展新共识

全神贯注地学习、深入透彻地思考、积极认真地交流……在每年的全市领导干部主题学习班上,都涌动着一股股好学向上、学以致用的热潮。

“通过连续四年的节后集中学习,不仅让我深化了认识,提高了本领,更让我在思想和灵魂上得到了提升;学习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从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走向豁然开朗的一种过程,对于提升自身理论素养、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有极大帮助。”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马东坡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只有我们的认识明确了,行动上才会更加自如。”市发改委主任张骁卫说,通过集中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学习班上,上午学习,下午讨论。学习中,市级领导干部也积极参与,围绕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深化改革等主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会场气氛严肃活泼。

“要实现延安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核心是以进行文旅产业的后整理,构建现代旅游产品产业体系,壮大市场主体,提升服务配套,让延安的文化旅游业有温度。”

“苹果产业的后整理既实现了苹果的按质论价,增加了果农的收入,又提高了延安苹果品牌的影响力,是一举多赢的好举措,应该继续加大实施力度。”

“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是延安转型发展的重要环节,一定要紧抓不放,既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也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让更多的新经济企业落户延安,为延安发展贡献力量。”……

“这是一次凝聚新共识的学习交流,很多新理念、新举措提出来后,经过讨论,越辩越明,有利于加快延安创新的步伐和转型发展、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速度。”市国资委主任张新会说。

汇集追赶超越正能量

每年的集中学习,让许多领导干部真真切切地“充了电”“强了筋”“壮了骨”。大家更精准地确定了今后工作的脉络和方向,转型升级、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更加明晰。

“用好改革这个关键招,对延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追赶超越具有重要意义,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高水平开放。”市改革办主任张世保说。

“延安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树立以学生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让更多学生能够接受到良好教育。”市教育局局长兰爱平说。

“我要把学习过程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学习结束后,把工作精力主要放在推进妇联改革和各部门、企业妇女组织成立上。”市妇联主席刘晓勤说,要及时把党的各项政策传递给全市广大妇女同志,引导她们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延安经济社会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市果业局局长路树国谈道,延安要抓好苹果产业的后整理,这是提高果业综合效益、市场竞争力的核心和关键。要加快分拣分选、冷藏冷链、品牌营销等工作的推进力度,做优做强“延安苹果、洛川苹果、梁家河苹果”三大品牌,让延安苹果成为亿万人民口福。

在学习班的智慧碰撞中,创新的火花不断迸发。市民政局局长李延民说:“通过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深入透彻地了解、掌握了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切实提高了理论素养,有利于今年更好地开展民政工作。”

依靠学习,破解发展难题;依靠学习,蓄积发展动能;依靠学习,加快发展步伐。我们欣喜地看到,2018年,延安完成生产总值1558.91亿元,增长9.1%,发展速度继2007年以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创2013年以来最高。

依靠大学习,迎接大未来。面对新时代,延安也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转型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经济发展迈入全省第一方阵;2020年与全省、全国一道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给全党、全国人民呈现一个新的延安。(记者 王垠山 思博海)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