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政闻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延安“圣地蓝”诞生记

2019-02-16 12:23 来源:延安日报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儿齐飞翔。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们的家乡……”1月28日上午,延安市区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正在延安新区锻炼身体的延安市民刘军仰望天空,情不自禁地唱起这首惬意的歌。他说:“能在城市里享受到蓝天白云的生活环境,的确是一种幸福。”

延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保护环境就是最大的民生,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空气质量逐年好转。“圣地蓝”正在成为延安独具魅力的新名片。

坚持不懈逾20年

“治理大气污染,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更关系到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田兆虎说。

长期以来,陕北人生产生活所用燃料以煤炭为主,而且大多是有烟煤。到20世纪末,因大量使用煤炭,对城市环境造成极大污染。针对当时的状况,延安市1998年在全省率先拉开了大气污染治理的序幕,从此,一场旷日持久的大气污染治理持续开展了20多年。

“延安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郝明建介绍,第一阶段是从1998年开始的以“转换煤种”为主的治理模式,当年就取得了明显成效。1998年冬季,城区烟尘排放总量较1997年同期减少近60%,大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总悬浮微粒降低30%。第二阶段是从2005年开始的“转换煤种、集中供热、气化工程”三大措施并举的治理模式,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提高。第三阶段是从2012年开始,在强化已有治理措施的基础上,按照“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措并举的新思路,全面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三大举措保蓝天

在大气污染治理初期,延安市首先划定城市限煤区,限煤区全部使用指定低硫、低灰优质环保煤种。“围绕‘清、堵、供、查’4项重点工作转换煤种。”郝明建说,“‘清’是清理城区长期使用的有烟煤;‘堵’是设立煤炭检查站,禁止有烟煤再进入城区;‘供’是保障清洁煤种的供应;‘查’是严厉查处销售、使用非指定煤等违法行为。”

20多年来,延安市还先后制定出台了《延安市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办法》《延安市城区燃煤锅炉改造实施方案》《延安市全面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工作方案》等数十个政策措施,以“转换煤种、集中供热、气化工程”三大措施并举的治理模式,使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为了保证煤炭供应质量,延安市成立了煤炭供应管理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组织延安的煤炭供应。由环保部门牵头对宁夏、内蒙古和陕北地区煤矿生产的煤种进行全面考察,根据煤质化验报告,确定延安城区的供应煤种。在加强源头治理的同时,延安市大力实施集中供热和锅炉改造工程。在城区治理范围内,除实施集中供热的区域外,一律禁止新建燃煤锅炉,新建锅炉必须为燃气锅炉。

2009年以来,延安市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用于扩大城区集中供热面积和燃煤锅炉的改造。城区市政集中供热总面积从1998年的60多万平方米发展到2018年的830多万平方米;天然气锅炉和壁挂炉供热面积达1522万平方米,总气化面积达到2352万平方米。

下硬茬整治扬尘

“过去,只要有工地,就满街尘土飞扬。现在可不一样了,施工的工地全部用绿色的屏障围挡起来,还不停地洒水,几乎看不见扬尘。”家住延安市旭坤家园的孙玉康对现在城区的施工方式十分满意。

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建筑扬尘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为了解决城市建设中这一顽疾,延安市制定了《延安市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实施细则》《延安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管控措施》等一系列相关文件。通过实行网格化划片管理,将老城区划分为3个片区,每个工地确定1名监督员,夯实了各区域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延安建设网对全市在建项目的安全生产、扬尘治理等情况予以及时公布。同时,延安市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利用监督网络平台、手机APP、塔吊监控等手段,对建筑工地实行24小时远程立体式动态监管。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使延安市所有建设项目达到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6个100%。同时,对双拥大道、枣园大道、中心街等主街道全部实行机械化湿扫作业,市区道路和马路隔离带定期进行冲洗、洒水压尘工作,扬尘污染和浮尘颗粒得到有效控制。

新起点上再出发

延安市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综合决策。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延安城区的污染源逐渐由过去的煤烟型污染向复合型污染转变。为了控制新的污染源,延安市制定印发了《延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延安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指导性文件,明确了治理工作的重点和方法路径,进一步夯实了各相关责任单位的职责。

2018年,延安市对汽车4S店、包装印刷等行业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进行专项治理。规定喷漆、印刷等易产生挥发性有机污染物行业必须在密闭环境中作业,并安装使用废气处理系统;排放油烟的餐饮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实现达标排放;对夜市、烧烤店严格按照“烧烤进院、炉子进店、油烟进管”的“三进”原则进行规范管理。

经过20多年坚持不懈的综合治理,延安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累累硕果,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近年来,延安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为252天、282天、290天、313天、315天。“圣地蓝”这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正在享誉全国。(《陕西日报》记者 艾永华)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